河南科技探索之旅|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05月28日22:31

来源:大河网

  中信重工为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60多年来,公司依托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稀缺的高端重型装备制造工艺体系、大量的市场与客户资源,打造了难以被复制和模仿的硬科技实力。成立至今,公司先后创造出256项国内乃至世界“第一”“首创”“之最”纪录;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大科学装置等提供了一大批重大关键装备,被誉为“中国工业的脊梁,重大装备的摇篮”。

  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中信重工已获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中国重型装备骨干企业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全球少数具备极限制造能力的企业、全球领先的重型矿山装备供应商和服务商、国内领先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基地。拥有国家首批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荣获国家技术中心成就奖)、矿山重型装备行业首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型装备行业首家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全国首批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以及国家矿山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矿山提升设备安全准入分析验证实验室、危险环境智能特种机器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

  企业以践行国家战略、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研发导向,构建了中信重工“45154”技术创新体系:围绕矿山及重大装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装备、特种装备四大领域,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等四个国家级主要创新平台,构建了以创新研究院、重型装备研究院、工程设计研究院、铸锻及新材料研究院、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院、信息技术管理中心为主体的“五院一中心”技术创新组织架构,打造了以院士专家团队、首席专家、技术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优秀技术人才为核心的“五层次人才”技术团队,开展“基础理论创新、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工匠创新”四维创新,形成“技术创客群、工人创客群、社会创客群、国际创客群”四群共舞的创新格局。

  历年来中信重工完成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重大及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400余项,取得了一大批有价值技术成果,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国家、省部行业奖项 290余项。中信重工建成了国内行业首个“矿山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离散型重型装备智能工厂”,成功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成为河南省唯一一家两次获评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的企业;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两次获评“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全国机械工业产品质量创新大赛金奖”等国家和行业荣誉称号。

  中信重工有着优秀的文化遗产和红色基因。这里曾留下刘少奇、周恩来、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纪登奎曾任洛矿第一任厂长,习仲勋同志曾在洛矿工作过,焦裕禄曾在这里工作生活了九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信重工时指出:“一个人的精神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焦裕禄同志在洛矿工作的9年,是焦裕禄精神形成的重要时期,焦裕禄精神孕育形成在洛矿,弘扬光大在兰考,我们这代人都是在焦裕禄精神影响下成长的”。60多年的接续发展,中信重工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优良传统一脉传承,融汇中信集团“诚信、创新、凝聚、融合、奉献、卓越”的企业文化精髓,凝练出“创新”的核心发展理念,培养了一支有着“卧薪尝胆、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形成了“焦裕禄精神”“工匠精神”等优秀的企业文化,成为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2021年,中信重工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厂65周年为契机,推进习仲勋同志在洛矿展览、厂史馆、科技馆建设,对焦裕禄事迹展览馆进行提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及创新文化、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信重工的“厂史馆”、“科技馆”、“焦裕禄事迹展览馆”、“习仲勋在洛矿”等四个场馆已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基地。

编辑:鲁玲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