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探索之旅|中国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

2023年05月28日22:26

来源:大河网

  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位于洛阳市涧西区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红广场西面。2010年由中国一拖投资2000万元,在原有一拖展览馆的基础上全面整改扩建而成,2012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展陈面积达5200平方米。


  东方红农耕博物馆

  东方红农耕博物馆集收藏、展陈、宣传、教育和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史料,配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再现世界农耕发展的历史画卷,展示中国农业机械化的丰硕成果。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开放以来,已经先后接待了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序厅

  民以食为天,在中国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农耕始终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作为中国第一个以“现代农耕”为主题的博物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以大历史的视角,辅以丰富的实物和图文并茂的介绍,向广大观众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人们的创业精神,和中国人追求梦想的决心,展示了农机工业的发展是如何让中国农业不断实现质的飞跃,进而让中国重新崛起为世界大国的。

  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主展区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主要展示华夏农耕向现代农耕的转变,二层重点展示世界农耕文化的变迁。

  博物馆收藏了毛泽东主席对一拖的重要批示、周恩来总理对一拖领导的任命书,还展出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引进的拖拉机、国产第一代履带式拖拉机、国产第一代水旱两用轮式拖拉机、国产第一代小功率轮式拖拉机、国产第一代大功率轮式拖拉机、国产最先进的拖拉机等众多有历史意义的农业装备,见证中国现代农耕的沧桑巨变。


 博物馆一楼展车陈列

  作为中国一拖的宣传窗口,东方红农耕博物馆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一拖在60多年历史中实现的技术进步、生产发展、社会价值,以及中国一拖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基因。


  东方红54履带式拖拉机

  中国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景区”等荣誉。累计接待参观者超过100万人次。


编辑:鲁玲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