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探索之旅|“榜样的力量—时代楷模陈俊武陈列室”

2023年05月28日22:04

来源:大河网

  陈俊武同志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我国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他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投身于党和人民事业,为石油化工业孜孜以求、无私奉献了一辈子,为我国科技发展进步和人民生活福祉做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陈俊武被授予“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称号,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为深入学习陈俊武同志“爱国、奋斗、奉献”的时代楷模精神,以及“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汲取榜样的力量,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建设了“榜样的力量——时代楷模陈俊武陈列室”。

  榜样的力量——时代楷模陈俊武陈列室,位于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办公楼二楼东厅,共计132平方米。除前言、结束语外,时代楷模陈俊武陈列室共分“心系祖国、情系石油”“引领跨越、开拓创新”“使命在肩、报国有成”“时代楷模、灿烂人生”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心系祖国、情系石油”部分集中讲述了青少年陈俊武投身石油化工行业、科技报国,带领我国炼油技术一举跨越20年的先进事迹;第二部分“引领跨越、开拓创新”部分重点展示了陈俊武带领我国炼油化工技术追赶世界先进水平,以及离开领导岗位后著书、立说、育人的事迹;第三部分“使命在肩、报国有成”重点讲述步入耄耋之年的陈俊武院士仍然时刻关心祖国能源安全,超前布局了煤制烯烃技术、为国家能源战略把关、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和碳排放问题,老骥伏枥、为国献策,87岁斩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攀登科技创新又一高峰的故事;第四部分“时代楷模、灿烂人生”重点讲述2019年陈俊武院士被授予“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称号后社会各界掀起的学习陈俊武院士精神活动,以及科学家背后的诗与远方,陈俊武院士的“人生不等式”及无悔选择,深刻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奉献”精神及情怀。

  陈列室每个部分既有实物展柜,又有多媒体展示,还可扫码互动。大家可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帧帧画面,近距离感受陈俊武院士胸有大我、赤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道德风范。

  2021年10月16日“榜样的力量——时代楷模陈俊武陈列室”正式揭牌,对外开放,既展示了以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我国炼油化工取得的辉煌成就,又为深入学习时代楷模、科学家陈俊武精神赋予了有形载体。

  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强化陈列室管理,发布了管理细则,明确管理职责、工作程序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固定每周二、周四接受预约参观,固定了参观路线,建立了参观台账,打造了一支涵盖老中青的特色讲解员队伍。

编辑:鲁玲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