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探索之旅|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

2023年05月27日23:23

来源:大河网

  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是国家科技部2015年9月正式批准建设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以中国工程院张铁岗院士、中原学者张建国教授级高工等科学家为代表,传承实践我国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典范事迹,以科技成果为载体,设立了科技成果、工程应用、领导关怀、创新产品、实验平台、科研装置等展示区和展示内容,大力弘扬科学家们始终追求科技前沿,献身现代化的无私奉献精神,并长期对外开放。

  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自批准建设以来,已拥有两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3人、杰青2人、百千万人才1人、中原学者3人、青年长江6名、青年千人2名、优青3人、青年拔尖3名、新世纪人才4名,863首席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专家2人等一大批科学家和专家学者。

  围绕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建成了全国首个深部复合动力灾害一体化防治技术集成示范工程,形成了国内领先的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整套技术装备体系,打通了煤焦化工绿色转化利用全流程产业链,打造了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基础理论与技术研发高地、产业示范高地、人才聚集高地,助力了煤炭和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其中:

  张铁岗,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工,安全技术及工程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在一线致力于煤矿工程、科研与安全技术工作。主持国家“九五”攻关项目《矿井瓦斯综合治理示范工程配套技术的研究》并取得重大突破,在平顶山矿区实施取得显著效果,己在全国十六个局推广。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曾获全国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孙越崎能源大奖等荣誉称号。

  张建国,实验室主任,博士,教授级高工,博导,中原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学风作风优良,长年工作在基层科研一线,致力于瓦斯防治、瓦斯高效抽采、瓦斯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在本领域处于领军地位,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30多项,获得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7项(7项排名第一),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孙越崎能源大奖、煤炭行业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兼任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科协副主席、中国煤炭学会瓦斯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煤炭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编辑:鲁玲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