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创中原”三年行动计划确立,将汇聚天下英才、集聚科创要素

2023年05月21日22:18

来源:大河网

  5月19日,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科创中原”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强调要持续深化与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全面战略合作,发挥科协作用,积极引入“科创中国”创新资源,汇聚天下英才、集聚科创要素,建平台、解难题、促转化、助创业,把科技资源和人才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主席吕国范参加了会议并作了汇报。

  省委坚持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一号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2022年6月、8月,省政府分别与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科协作为“省会合作”“省院合作”办公室所在单位,为推进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落细,把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等更多创新资源引入河南,按照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工作部署,融合全省科创力量,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发展动能转换,建平台、解难题、促转化、助创业,把科技资源和人才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省科协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国家战略支撑、“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全省重大任务,谋划推进“5610”总体安排,全面展开“科创中原”等五大行动,着力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工程”“优势产业科技赋能工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接工程”等六大项工程,积极做好“打造提升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等十项重点工作,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和全省工作大局。今年初,省科协专程赴中国科协就“科创中原”三年行动计划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中国科协领导充分肯定,认为在全国具有首创性和示范意义。

  《“科创中原”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主要包括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力争利用3年时间,不断集聚创新人才资源、打造开放融通平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形成长效服务机制,努力把创新要素引向地方、引向企业,服务区域科技创新和新动能引育,形成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典型示范模式。

编辑:鲁玲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