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就这Young 致敬守光人

2023年05月05日23:59

来源:大河网

  乘风破浪潮头立,青春奋斗正当时。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河南省科协推出2023年“五四”特别报道——“奋斗就这Young”,以此展示河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等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青年踔厉奋发、挺膺担当,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

  牢记“国之大者”、心怀“省之要者”,河南省科协近年来强力推进“5610”总体安排,服务加快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加大遴选支持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力度,扩大河南省青年科技奖、河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影响力和覆盖面,形成进入全国全省高层次人才后备力量,以此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为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搭建平台。

  他们坚持奋斗和拼搏

  无奋斗不青春。本次专访到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个个豪情满满,用铮铮之声表达青年之心,践行青年担当,秉承“爱国、科学、民主、进步”的“五四”精神,展现了努力奋斗、昂扬向上的激情。

  接受专访的许继集团高级工程师、第十四届河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倪传坤,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研究领域从事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从研发的幼稚走向成熟,从陌生走向专业,通过工作的摸爬滚打,近20年来他经历了科研的酸甜苦辣,取得了累累硕果。

  在同事的眼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2023年度河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马润声为人严谨细心,善于学习、精于创新,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敢担当,是医疗战线上的“硬核勇士”。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2023年度河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刘聪聪说:“现实中的科研工作没有那么浪漫写意,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日常也不像影视剧里那般丰富多彩。”她坦言,所有科技工作者收获的光鲜,都是汗水夹杂着泪水写成的。”

  郑州大学硕士生导师、2023年度河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李斌长期从事地下管网致灾机理、性态评估、非开挖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他说:“科技创新如同跑步,是一场对耐力和毅力的考验,唯有咬牙坚持才能到达终点。”

  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让青春因梦想而激扬,让青春因拼搏而精彩,让青春因奉献而厚重。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青年科技工作者才能实现“青春无悔”。

  他们都有家国情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与老一辈相比,这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在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年代。伴随着祖国的强盛,他们有更扎实的知识,有更开阔的视野,有更宽广的天地。他们在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追逐未来,创造无限的可能。

  “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倪传坤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他认为,科研工作最大的魅力在创新创造,能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一些贡献。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直聘教授、2021年度中原青年拔尖人才王重庆则认为,“科研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探索未知的领域和问题,通过不断的实验和探索,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

  毫无疑问的是,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青年科技工作者一定能让人生的色彩更加绚烂。

  他们都有自己的科研小目标

  倪传坤说:“最近我们正在攻关的是芯片国产化替代产品,所有的成套系列产品将陆续发布,将会对我们国家电力系统二次设备的自主可控及国产芯片的推广应用起到积极作用。”

  刘聪聪说:“通过对小麦基因进行精准编辑,可进一步提升其抗病性、产量和品质,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坚定信念,砥砺前行。科研之路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但只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和研究能力,就一定能够在科研领域取得成功。”王重庆说。

  “当前,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技术层出不穷,青年强则国强,科技创新离不开我们青年的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正是我们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加入到我们的科研队伍。”倪传坤对广大青年朋友提出了殷殷期望。

编辑:鲁玲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