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汴举行

2023年04月14日09:11

来源:河南日报

  兰考的泡桐花竞相绽放,一串串紫色的花朵像小喇叭,吹奏着春天的乐曲,给大地带来生机,给人们带来希望。

  4月11日,一场以“科技志愿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来自各省级科协、有关全国学会和社会组织,及2022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等200余人,围绕科技助农,分享经验,凝聚智慧,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部长郭哲,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副部长于小晗,省科协主席吕国范,开封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卢志军,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陈维忠等参加活动。

  “在科技服务助推下,兰考的产业发展越来越具活力和特色,越来越有底气和支撑。”陈维忠说,目前兰考县构建形成“蜜瓜、红薯、花生+牛、羊+饲草”特色产业体系,认证绿色食品117个,“兰考蜜瓜”“兰考花生”“兰考红薯”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拼搏兰考·好产品”被评为“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在科技服务的支撑推动下,兰考有底气、有信心打造出500亿级绿色食品产业体系。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富。”在经验交流环节,兰考县“一懂两爱”科技志愿服务团团长陈国平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吕国范表示,要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快科技志愿服务同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协重点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河南科技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品牌化建设。

  安徽省科协、湖南省科协等6个单位先后分享了近年来完善志愿服务组织、创建科技志愿服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听了大家的交流发言,王进展指出,要学习典型经验,把握科技志愿服务工作规律,围绕中心大局,树立群众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广泛聚力的工作方法,动员最广泛的科技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形成强大合力;要突出资源下沉,着力打造县域科技志愿服务平台;要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注重队伍和阵地建设,策划组织系列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服务项目,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先后到兰考惠安街道何寨村富硒梨示范基地、仪封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区、葡萄架乡杜寨村蜜瓜产业基地、小宋镇新庄村红薯科普示范基地等实地考察。

编辑:鲁玲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