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三季第二十八集:宋代黑釉瓷碗

2023年02月08日20:42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宋代四大家”之一的蔡襄在《茶录》中说:“茶色白,宜黑盏”。黑釉瓷器在北宋兴起,与当时宋人喜茶以及“斗茶”的流行有着密切的关系。

  宋代黑釉瓷碗,高9厘米,口径14.4厘米,底径5厘米,出土于平顶山鲁山段店瓷窑遗址,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瓷碗口微敛,深腹外鼓,圈足露胎。足部有釉流痕迹,釉厚如堆脂,色黑如漆,具有典型的北方窑口的工艺特征。这件瓷碗应是饮茶、饮水用具,抑或是陈列装饰艺术品。

  鲁山段店窑,又被称为“鲁山窑”或“段店窑”,始烧于唐代。生产品种有黑釉瓷、白地黑花瓷、珍珠地刻花瓷、黑釉斑花瓷等,种类繁多。宋金时期是鲁山段店窑发展的鼎盛时期,无论是在原料的选取、烧制的工艺以及产品的质量上,有了很大的提高。生产的瓷器,造型上更加的精巧,烧制的品种也日益丰富。

  黑釉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宋元时期盛行于各大窑口,带有强烈的时代气息,体现了当时人们对审美文化的追求。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