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三季第二十七集:汉彩绘茧形壶

2023年01月30日14:38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茧形壶又称“鸭蛋壶”,因器型似蚕茧,又若鸭蛋而得名。初为战国时期秦国所产,后盛行于西汉,在当时既做容器,又可在战争中埋入地下,用以监听远方敌人骑兵的马蹄声。

  彩绘茧形壶,汉代陶器,高29.5厘米,腹径最宽34厘米,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陶壶唇口折沿,短颈,颈部饰三周弦纹。壶腹呈横向长椭圆状,似蚕茧。有纵向七组,每组三周暗刻弦纹装饰。矮圈足,足呈喇叭口,足颈有一周凸起装饰。壶口、壶颈、壶身及圈足,均以红彩、黑彩、白彩相间纹饰。尤其壶腹所绘的涡卷云纹,线条生动流畅,舒卷自如,给人以古朴、庄重、鲜丽之感。

  由于彩绘陶是烧成后再着色,颜色没有经过焙烧,与坯胎粘结不实,易脱落,但此件彩绘茧形壶至今仍清晰可见彩绘纹饰,为汉壶中之少见,是十分难得和珍贵的。

  茧形壶多为秦、汉之际流行于关中及豫西一带的器皿,造型古朴浑厚,形体独特,不求细节的雕琢,取大势,去繁缛,寓巧于拙,有着雄浑豪放的艺术风格。此壶纹饰虽简,却也神完气足,彰显秦汉之雄风,是研究我国秦汉时期思想史、美术史、文化史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