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霜风撼晓钟 倏忽秋又尽

2022年10月26日18:16

来源:新华社

  “落水荷塘满眼枯,西风渐作北风呼。”11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代表着冬季的开始。

  每年公历11月7日或8日太阳运行到黄经135度时为立冬节气。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

  进入“立冬”节气后,冷空气活动逐渐频繁,气温下降趋势加快。

  虽说立冬是寒冷冬季的开始,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纬度、海拔高度等不同,不可能在立冬这一天同时进入冬季气候。此时大部分地区仍处于秋、冬两季的转换期和过渡期,不少南方地区仍然存在风和日丽、舒适温暖的“立冬不冬”之气候。因此,立冬并不能作为大部分地区进入冬季的标准。

  立冬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东北地区大地封冻,农林作物进入越冬期;江淮地区“三秋”已接近尾声;江南地区正忙着抢种晚茬冬麦,抓紧移栽油菜;而华南地区却是“立冬种麦正当时”的最佳时期。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是“四时八节”之一,也是民间非常重视的季节节点,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时节。人们通过冬季休养,期待来年生活兴旺如意,因此在我国部分地区,立冬时节有祭祖、饮宴等习俗。

  “冬是寒冷,亦是萧瑟。”立冬之后,凛冽、枯寂、萧索、苍凉的自然景观会逐渐呈现。同时,一个冰清玉洁、银装素裹的冰雪“童话世界”也会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立冬是一年四季中最后一个季节的开始,也意味着新一轮节气的开始进入倒计时。

  (石毅)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