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激浊扬清赢得历史主动

2022年08月29日10:58

来源:大河网

  “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最后一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最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揭示了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和动力源泉。站在历史新的起点,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而言,必须不断打造和锤炼自己的“金刚不坏之身”,要将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进行到底,强化党性淬炼、不忘初心使命、勇于刀刃向内,进而赢得历史的主动。

  强化党性淬炼,提升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加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之一,也是坚定信念的现实需要。要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提升融于党性锤炼中,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深刻反思、修正偏差,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坚决听党指挥、与党同心同德。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领悟党永葆生机活力的胜利密码,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领悟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制胜奥秘,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锻造和锤炼自己,保证党的肌体健康,保持自身的生机活力。

  不忘初心使命,涵养自我革命的勇气源泉。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正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上,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深刻认识到,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将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自我革命的出发点,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以“小我”服务“大我”的情怀,以“无我”践行“为民”的初心,用服务人民的质量检验自我革命的成效。

  敢于刀刃向内,紧扣自我革命的精神内核。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这无疑是痛苦的、艰难的,需要思想上的清醒和行动上的坚决。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自我革命是需要勇气的,要敢于正视自身问题,要不怕身体疼痛,要不怕脸红出汗。刀刃向内,一要用力,深度剖析;二要精准,直捣病灶。不用力,发现不了问题;不精准,解决不了问题。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要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把自我革命“手术刀”拿起来、用起来,对准顽疾、诟病,直击病灶,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群众看得见的好作风、真行动,得到群众拥护和信赖,站稳人民阵脚,赢得历史主动。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党员干部要勇于自我革命,在守初心担使命上做明白人,在问题整改上做实干家,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自我超越,为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出不懈努力,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先锋形象迎接二十大的顺利召开。(张逸天)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