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启新程 河南加速丨省政协委员李宁建议“加快推进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

2022年01月07日18: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河南省政协委员、周口市政协副主席李宁就加快推进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向大会提交提案。

李宁表示,目前举全省之力正在积极创建的周口国家农高区是国家赋予河南省的重大责任,是彻底破解“农业地区是落后地区,农业产业是弱势产业”的问题、努力蹚出一条平原农区农业高质高效、粮食稳定增产发展路子的有力实践,也是打造河南“国人粮仓” “国人厨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特别是周口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2021年周口市政协多次组织调研组到周口国家农高区进行调研,在调研中发现,要把周口国家农高区成功打造成辐射全国的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目前还存在着科技创新有差距、人才引进有瓶颈、产业发展有短板等突出问题需要解决。为此,建议在周口国家农高区创建过程中注重解决好这些问题:

一要正视差距,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周口农高区作为国家级农高区,定位要高,对于周口国家农高区而言,无论是小麦全产业链的打造,还是农业科技经济一体化的建设,都需要农业高新技术的支撑。建议学习山西晋中国家农高区的做法,将全省涉农高校或整体搬迁至园区或在园区内建设分院,加强科技研发能力;强化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在园区建立工作机构,尽快形成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孵化创业、质量检测“五位一体”科技创业模式;细化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对整体迁入的省外高新技术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减税抵税、财政补贴等方面研究可行的落地措施。

  二要破除瓶颈,强化招才引智工作。周口国家农高区的科技创新,首先依赖于农业高层次人才引进。河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对周口农高区全职引进的院士等顶尖创新创业人才,给予奖励补贴;对符合条件并入选“中原英才计划”(引才系列、育才系列)的,给予特殊经费支持。然而,对于院士和英才计划之外的科研人员,尤其是未来本土研究人员,无论省政府的《意见》还是周口市的政策都尚未出台相应细则。建议周口国家农高区筹委会应该充分调研国内其他国家农高区的人才引进待遇,结合河南省和周口市的薪资情况,建立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标准;同时,建议省直有关部门赋予周口国家农高区高端人才引进更大自主权,对刚性入驻和柔性引进的院士等高端人才,实行专项编制,突破政策、编制瓶颈,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和年薪制等取酬方式,给予股权、期权、分红等长期激励。

三要弥补短板,做强小麦主导产业。就周口国家农高区来说,目前还存在着产业结构不完备,缺少现代化的农机装备企业、高水平小麦育种企业,农作物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因此,建议周口国家农高区在园区产业布局上要围绕小麦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形成生物育种—科学种植—精深加工—物流销售—废弃资源利用完整的产业发展模式。一是坚持“育繁推加一体化”发展理念,引进和培育一批生物育种龙头企业和中小型科技企业,打造周麦、豫麦品牌,建设种业产业集聚地。二是以科研成果应用和小麦玉米产业化为切入点,培育一批粮食精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小麦淀粉、小麦蛋白等精深加工产品,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建设一流的功能性食品产业基地。三是推进转型升级激发现有企业活力,以“营养安全、高附加值”为导向,坚持提升食品精深加工产业核心技术,做优做强玉米及小麦深加工,提升发展甘薯深加工,培育发展畜牧深加工,加强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互联网+”食品精深加工深度融合,打造集原料基地、加工转化、仓储物流、销售为一体的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苗海波 毛琦)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