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移动:当好数字化转型排头兵

2021年12月17日14:39

来源:河南日报

  □陈辉边芳王静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将数字化转型战略提升到全局位置,把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全面提升数治能力,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

  这是河南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之举。作为基础电信领军企业,河南移动全力当好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排头兵,从系统构建新型基础设施、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推动5G融入百业、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全面助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水平,河南移动担当有为扛起大旗,持续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今天,从舌尖安全到指尖办事、从数字大棚到智能车间、从偏远山乡到繁华都市……河南数字生产、数字生活的每一幕场景,都留下了河南移动辛勤耕耘的奋进足迹。

  满足人民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河南移动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夯实新基建当好网络建设的领跑者

  11月25日,河南高速公路最长隧道——全长9183米的“老界岭隧道”实现中国移动5G网络覆盖。

  要在这个近10公里的隧道实现5G覆盖难度可想而知。该处隧道穿越6处断裂带、4处浅埋段,最大埋深769米。今年7月,中国移动南阳西峡与洛阳栾川分公司同时入驻相向施工,工程人员长期在离地1.2米深的地下槽道靠手抬肩扛作业,双向布放光缆近66公里,馈线布放近19公里,无线设备安装50个,最终实现这条“云中高速”最长隧道的5G网络覆盖,为豫西乡村振兴搭建了信息高速路。

  如今,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已成为全社会开展技术和应用创新的支撑基石。河南移动发挥5G建设领头羊的作用,大力构建以5G、算力网络为重点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处不在、智能无所不及。

  5G精品网络建设覆盖全省。从2018年7月在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开通河南首个5G基站,到打通河南首个5G电话、率先实现县城以上5G网络覆盖,河南移动在5G网络建设上一马当先走在前。今年9月以来,河南移动又启动建设“700M5G频段”,先后在郑州、信阳、新乡、鹤壁等地建成开通首批700M5G网络,和现网2.6G频段形成互补优势,实现城市深度覆盖和农村广覆盖,大幅提升河南5G网络质量。目前,河南移动5G网络已实现全省乡镇连续覆盖和农村热点覆盖,建成一张覆盖全省的5G精品网。

  千兆全光网络走进千家万户。“千兆优、覆盖广、连接多、漫游稳、外观美”,今年下半年以来,河南移动千兆FTTR全光组网启动商用走进普通家庭,通过将千兆光纤延伸到每个房间,打通室内“最后一米”瓶颈,让家庭网络成为超千兆的高速公路。如今,郑州、洛阳、濮阳等地已建成多个FTTR全光组网智慧社区,年底前实现移动千兆光网县城及以上区域全覆盖、乡镇和农村区域按需覆盖,2022年确保全网具备10GPON千兆光网接入能力。

  先进算力支撑信息枢纽建设。“算力”,就是计算能力,高性能服务器等设备是提供“算力”的关键。河南移动前瞻谋划,早早在郑州航空港区、郑州高新区和洛阳建设三大数据中心并陆续实现投产,目前安装机架1.4万个,所有项目建成后可安装6万业务机架、60万台服务器;18个省辖市也建设了区域性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到4万个;此外,河南移动还在郑州构建布局完善、规模集约、架构先进、技术完备的云基础设施,成为中国移动华中大区移动云、网络云、IT云的核心节点,助力河南成为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

  下一步,河南移动还将持续加大投入,积极推进移动算力网络建设,推动算力成为与水电气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力争“十四五”末,全省机架总规模达到10万个,服务器增加到100万台,全面满足河南数字化转型战略需求,持续巩固提升河南在全国信息化发展大局中的地位。

  引领新制造当好融入百业的推动者

  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千行百业。作为经济大省,河南正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变“做大”为“做强”。

  刚发布的河南省钢铁行业“十四五”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提出,要夯实产业数字化基础,推进钢铁行业应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济源钢铁作为中国大型钢铁骨干企业,如今也搭上了5G高速列车,借助中国移动5G网络,融合AI、远程控制、AR、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企业生产流程高效化、生产安全智慧可控。在5G加持下,废钢判定更“机智”,判级准确率提升至95%;5G+AI质检,为钢材表面缺陷检测添“慧眼”,5G+AR远程“隔空”指导,大大节省运行成本。

  我省是煤炭生产大省,如何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减人增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河南移动携手平煤神马集团共同打造的“5G+智慧能源”项目就给出了答案,在刚结束的第四届全国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中,这个项目荣获一等奖。

  该项目将5G应用与绿色矿山建设科学融合,通过“1+1+N”平台架构,发挥5G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特性,在井下建设5G网络,通过5G+智慧采掘、5G+融合调度平台、5G+智慧矿灯、5G+巡检机器人等场景应用,赋能矿山安全高效发展,已率先建成河南省首个智能化综采面。

  5G商用以来,河南移动一直把创新5G应用摆在核心位置,不断提升5G应用供给能力,助力我省传统产业升级。两年来先后落地了中国移动“联创+”河南5G开放实验室、中国移动(郑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组建了5G+工业互联网生态联盟,全面推进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成功打造了600多个5G创新示范项目,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工厂、5G+智慧矿山等一大批5G应用规模投用,形成了良好的标杆示范效应和经济效益。

  在今年工信部举行的第四届全国5G应用征集大赛中,河南移动牵头申报的50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项目数量位居全国第1,充分展现了数字经济的河南智慧、河南力量。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上云”是一项基础工作,通过将企业的基础系统、业务、平台部署到云端,利用网络便捷地获取计算、存储、数据、应用等服务,从而促进制造业全过程、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优化,提升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水平。

  “河南目前累计上云企业超过14万家,河南移动作为主要的上云服务商,助力超过2万家企业完成上云,建成河南省唯一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超过50多类工业行业,为推动我省制造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随着我省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河南移动将全面深化5G应用,做强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的融合创新,深化5G生态共建,加速5G在各行业应用的规模部署,推动5G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应用,更好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

  赋能新模式当好服务大众的先行者

  当前数字技术发展已经来到全面渗透、跨界融合的新阶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南移动全面助力河南省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民生服务等方面打造新模式,努力提升现代化河南建设水平。

  3788个事项“掌上办”,实名注册用户突破5900万……河南政务服务总入口“豫事办”成了数字时代的办事大厅,河南移动作为项目总集成,全面参与数字政府建设,支撑建成了省电子政务云和11个省辖市政务云,完成了41个厅局的155个业务系统和155个局委的546个业务系统的迁云,“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移动搭建河南“健康码”系统,在今年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为郑州等多个省辖市的核酸检测平台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上云”服务,实现每小时120万条海量检测数据的快速传输和处理。

  一图全面感知城市态势,一键全局辅助科学决策,一屏智享运营指挥随行,由河南移动集成的许昌莲城智能体荣膺“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这是国内首个基于黄河鲲鹏云架构的智慧城市平台,通过采用1个数字平台、1个智慧大脑及N个业务应用的建设理念,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

  中国移动对智慧城市深耕已久,积累了成熟的应用解决方案。依托中国移动9One平台,结合6大研究机构专业能力,河南移动打造了“1朵云+1个智慧能力平台+N项个性化应用”的智慧城市能力架构,结合一体化的属地运营服务,为城市运营提供分析、预测、决策、指挥四位一体的智能运营,打造了多个智慧城市项目运营示范标杆。

  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河南移动牵头成立了数字乡村研究院,打造了“1张基础信息网+1朵多功能云平台+N个标准化行业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构建了乡村治理新模式,助推河南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如今,在河南移动的赋能下,数字河南的美好画卷浓墨重彩,郑州龙子湖智慧岛5G智能公交常态化运行,成为国内首个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应用验证的公交线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打造基于5G技术的智慧医疗专网,成为该领域首个国家级试点;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规模化复制推广,商业应用价值行业领先。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十四五”期间,河南移动将锚定“集团一流、行业领先”目标,统筹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创数智化转型之先,争高质量发展之优,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中加压奋进,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勇毅前行,在服务和融入“两个确保”中做强做优做大,为实现出彩河南贡献更多移动力量。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