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小康记忆丨从“展翅”到“起飞” 河南工业跻身国家前列

2021年10月27日15:5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小康梦已圆,回眸今昔巨变,你是否也曾这样想过——啥时候能住进高楼大厦?啥时候河两岸都是绿树红花?啥时候今天买的东西明天就到家?现在,都实现了!从梦想到现实,河南人民的生活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一张张老照片诉说着奋斗的生动实践,一张张新照片见证了期待的幸福生活。大河网联合“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推出“豫见小康记忆”系列策划,向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献礼。

大河网讯 “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20亿元利润目标!”在近日召开的河南省管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河南能源化工实现营业收入801.2亿元、利润总额23.4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20亿元利润目标,预计全年可实现利润30亿元。这家昔日世界500强的特大型省管企业,曾经一度陷入生产经营困境,后通过改革转型不断找出路,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这实际上是河南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新中国成立至今,河南的工业变迁之路已经走过了72个春秋。

“我们既要扛稳‘中原粮仓’,也要挺起‘工业’脊梁。”网友“琮琮那年”在大河网眼遇互动社区“豫见小康记忆”话题帖中留言,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业发展变迁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记忆。网友“子非鱼”说:“中铁的盾构、郑煤机自主研发的液压支架、中国一拖的大型拖拉机、许继电气、宇通客车……这些都是咱河南工业在全国领先的代表作。”

从单一化到多元化 河南工业“展翅”

在“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中,收录了一张1992年郑州4057场生产场景的老照片,女工们在流水线上组装电子配件。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家转制后的企业开发生产的欧丽音响曾风靡全国。

新中国成立初期至21世纪前10年,河南工业结构以冶金、化学、建材、轻纺、能源等传统行业为主。进入21世纪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省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不断向中高端迈进。手机、盾构机等产品产量跻身世界前列,矿山机械、起重机等加快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河南已从工业基础薄弱、技术落后、门类单一的工业落后地区,成长为经济规模日益扩大、生产能力显著增强、技术水平逐步提高、产业结构日趋完善、区域发展协调推进、工业门类齐全的重要制造业基地。

1992年的郑州4057厂生产场景

第一台大型拖拉机、第一台大型球磨机、第一台高速柴油机、第一台液压支架、第一颗人造金刚石、第一块浮法玻璃、第一张帘子布、第一辆纯电动客车、第一台隧道盾构机......72年工业变迁中,这些第一均是由河南制造。 

尉氏县车间建在家门口

漯河市这家口罩厂目前具备日产20万只医用口罩生产能力

其中,令人瞩目的汽车工业是河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宇通、少林、日产和海马等“河南制造”的各类车辆奔驰在大街小巷,尤其是宇通客车,已经占据全国大客车行业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从制造到“智造” 河南工业“起飞”

无工业,不强国。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工业企业科研投入稳步增长,创新能力也显著增强。“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造中国最好的盾构,造世界最好的盾构。”中铁装备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里的标语是对中铁装备盾构机腾飞之路最真实的写照,也是中国工业自强不息奋斗史的缩影。

宇通5G无人驾驶公交车

郑煤机自主研发的液压支架

中铁装备集团自主研制的“海宏号”盾构机

郑州中铁装备盾构机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加紧研发制造直径6.47米的大型盾构机械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许继工匠们

在河南,电子信息产业的鸿富锦,食品行业的双汇集团、牧原食品,有色金属行业的洛阳钼业、豫光金铅、万洋冶炼,煤炭行业的河南能源化工、中平能化,汽车行业的宇通客车,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黄河集团、西保集团,化工行业的风神轮胎、神马集团等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甚至是该行业的“领头羊”。

经历了72年的爬坡过坎、砥砺前行,河南终于有了现在的成绩。如今的河南工业已经由粗放型增长向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记者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2016年至2019年,全省工业增加值从1.6万亿提高到近2万亿元,净增3000多亿元,年均增长7.5%,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工业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工业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统筹/张磊 执行/刘思嘉 王怡潇 制图/胡瀚泽)

(图片来源:“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