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两个确保” 交上出彩答卷 | 争当数字化转型排头兵

2021年10月17日08:11

来源:大河网

天瑞在华为的帮助下乘上高速“数字列车”。

图①天瑞集团郑州水泥公司在采矿上使用了纯电动无人驾驶功能的智慧矿卡,效能大大提升。

图②智能化采矿让效率得到提升。

图③天瑞集团郑州水泥公司。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化正推动着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生产方式深刻变革。对制造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我国是水泥生产和消费大国,水泥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0%左右。“双碳”背景下,水泥行业迎来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数字化浪潮正在水泥行业掀起一场深层次的变革,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水泥企业转型赋能已是大势所趋。

  作为我省水泥行业的领头羊,天瑞集团联合华为在去年启动了“天瑞—华为联合创新实验室”,围绕五大数字化应用进行联合创新和实践,利用华为丰富的数字化转型变革经验和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叠加天瑞集团30多年行业积累,实现强强联合,在工业智能制造领域共同开展探索创新,建设天信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建材行业标杆,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5G智慧采矿选矿解痛点

  10月14日,荥阳市崔庙镇的矿山开采工地上,一排无人电动矿用卡车在山间缓缓而行,装车、过磅、卸矿,整个过程无须人工操作,并能自动调度车辆充电,全程“绿色”生产、“智慧”运行。

  这是天瑞集团郑州水泥公司的矿石供应基地。自今年以来,该矿山的开采模式彻底变了样,过去的“调度作业满山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5G基站、AI算法、电动矿卡、自动驾驶、无人机三维建模这些时髦的“黑科技”。

  天瑞集团建材分厂厂长白超飞说,采矿是水泥生产的最上游,也是数字化最薄弱的环节,痛点很多,比如矿山位置偏僻,用工难、运输成本高;爆破作业多,安全生产压力大;现场调度难,效率低、易出错。

  针对这些痛点,天瑞和华为一起打造了矿山云服务,包括矿山一体化平台、矿区无人驾驶、矿区安全底座,提供矿山全流程管理分析、一张图管理、生产计划管理及进度追踪、爆堆全生命周期管理、无人运输、智能配矿等多项功能。

  以生产“一张图管理”为例,在位于郑州的天瑞华为创新实验室大厅里,管理人员在一个页面、一张地图上即可实时一览矿区的生产、设备、安全环保等情况。

  智能配矿的作用更加神奇。过去矿石选配全凭人工经验,通过华为研发的算法,按照设定的矿量、品位约束条件,在多个爆堆之间进行优化计算,得出最优的配矿方案,为生产调度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保障,矿山生产资源利用率提升30%以上。

  目前,矿山云已经在天瑞集团7家矿区实现了应用试点和复制推广。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实实在在的效果:全流程作业效率提升10%、入厂石灰石品位提升3%、资源综合利用率提升30%、运输油耗降低7%。

  数字化转型就像一剂特效药

  眼下,水泥行业面临一系列问题:产能过剩,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较低使企业制造成本居高不下,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更是对企业的节能减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华为云咨询制造行业部总监付晓峰说,水泥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数字化转型就像一剂特效药,在生产质量控制、能源管理、污染物减排以及减人增效等方面,可以带来诸多红利。

  天瑞集团南召水泥公司副总经理翟金辉对此深有感触。过去在车间得盯着大屏幕,现在系统实时采集工厂生产、质量和能耗数据,使用平台的智能控制引擎控制窑头窑尾喂煤量、篦冷机各段篦速等,使生产线运行更加稳定,节能降耗效果十分明显。

  以水泥生产过程中消耗最多的煤为例,通过应用先进控制技术,每天只要设定好目标参数,系统就可以实现自动控制,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实现节能的目的。其中,熟料标准煤耗降低了1.8%,工序电耗降低了1.5%,减少关键过程变量波动约20%,达到了稳定工况、降低操作员劳动强度、降低系统能耗等多重效果。

  在控制污染排放上,由系统对喷氨系统的变频器进行智能化调节,可以把氮氧化物排放量稳定在50mg/Nm3,在减少操作员工作量、降低氨水使用量的同时,实现超低排放。

  围绕生产制造、采购供应、仓储物流等领域,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天瑞水泥由原来的比质量、比价格的传统市场模式,逐步转变为效率、资源、渠道、服务等多维度的新竞争格局。

  全力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天瑞集团是一个涵盖建材、铸造、文旅、物流等多业务的大型集团,连续多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积极地拥抱数字化转型,需要集团从管理层面进行一场“数字革命”。

  9月24日,在华为全联接2021华为云WeLink分会场上,天瑞集团副总经理李玄阔分享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协同办公新体验。

  “通过移动平台,我们将集团数据全部装入领导层的口袋里,打开手机,可以随时随地、直观查看整个集团的运作,相当于管理层拥有了移动‘指挥室’。”李玄阔说。

  以办公为例,通过植入华为云WeLink系统,大幅提升企业日常办公效率,近半年内实现月均视频会议230场,累计减少差旅2000多人次;现在随时随地可以审批,提高审批效率,通过人与设备的“链接”,实现了团队协作、沟通无界和跨组织协同。

  李玄阔告诉记者,天瑞正在以数据重构企业战略决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全流程,构建数据驱动型高效运营管理模式。

  天瑞和华为联合打造天信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矿山云、生产云、设备云、物流云等“六朵云”,不仅让天瑞进行数字蝶变,同时还赋能行业,为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整套解决方案。目前,平台已服务建材行业客户30多家,接入设备超过4万台,帮助企业提高工作效率20%、资源利用率提升30%、发货效率提升120%。

  华为有成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天瑞有积累多年的行业实践,双方设立的首个联合创新实验室目标远大。“实验室将孵化覆盖铸造、焦化、水泥生产和智慧矿山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争取打造成为河南省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传统产业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新动能。”李玄阔说。

  记者手记

  数字转型是一场自我革命

  □陈辉

  数字具有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是一种全新的动能,数字经济已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河南来说,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格外重要。

  现阶段,我省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这其中,数字化都将是关键驱动力。在最传统的水泥行业,天瑞集团投入重金开启数字革命,并联合华为打造行业首家联合创新实验室,这是一个远见之举,甚至可以说是天瑞的二次创业,其探索价值和实践效果值得期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天瑞的数字化转型,绝不是简单地改造生产线、引进信息化系统,而是一场全方位的涵盖战略决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全流程的企业内部重构。天瑞希望通过数字革命,从内部打破桎梏,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为此,天瑞还成立了专门的信息科技公司,培育自己的数字化团队,建设天信工业互联网平台,并规划了多条业务线,立志打造成为在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传统产业特别是建材、化工、铸造等行业注智赋能。

  我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前景广阔,市场空间巨大。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小巨人企业应该抢抓数字化机遇,充分利用数字技术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助推自身成为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

  专家点评

  深化数字化转型提升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军平

  数字化转型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夯实企业资产数字化,发挥数据生产要素优势,将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数字化的赋能将重构产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

  天瑞集团作为河南省龙头企业,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渗透到企业发展每个核心环节,打造产业上下游人机物料法环要素互联互通、可感知、可计算、可决策和泛在服务的数字化产业生态,重塑企业核心价值链,主动求变应变,紧扣发展主旋律、研判产业发展大势、主动为客户发展谋划机遇,实现全方位提质增效降本补短板,探索出符合天瑞产业特色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值得同行借鉴学习。

  数字化转型是破解当前实体经济发展困境的一把金钥匙,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已在其中。世界经济格局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企业必须通过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显然,天瑞集团在这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他山之石

  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地打造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手段。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今年接连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积极抢占数字时代发展先机,要把广东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发展高地。

  经济大省浙江今年先后出台《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全国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等“三区三中心”,努力建成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为了确保推进效果,广东成立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加快数字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同时建立财政资金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新机制,设立数字经济领域专业投资基金,创建数字经济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双一流”学科等。

  浙江将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纳入省级职能部门及地方年度绩效考评体系,构建数字经济智库体系。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发挥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引领作用。(本报记者 陈辉 整理)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