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百姓: 不畏牺牲的排爆英雄

2021年08月31日18:03

来源:河南法制报

  人物名片

  王百姓,中共党员,全国知名排爆专家。1969年参军,1985年转业到河南省公安厅,先后参加了国内数起特大爆炸案件的侦破和重大事故的查处工作,先后排除各类炮、炸弹两万多枚,不知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是目前唯一没有伤残,不曾发生过任何事故的排爆专家,被评为“全国劳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入选“200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9年12月12日被评

  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河南法制报记者张杰/整理

  今年70岁的王百姓已是满头华发,自2012年退休之后,他没有选择在家休息,而是先后到全国各地及全省为安检排爆人员授课,受邀到各地排除炸弹装置……依然奔走在排爆一线。从警30多年来,他排除的两万多枚各类炮、炸弹,只要其中一枚发生爆炸,他就“壮烈”了!正是靠着业务精、本领硬,他才获得全国唯一没有伤残、不曾发生过任何事故的排爆专家。

  1998年,郏县发现一枚汽车炸弹。这种炸弹在我省是首次发现,在国内也十分罕见,而且犯罪分子还没有归案,也可能就在现场附近,随时都有可能按动遥控开关。王百姓让拍照录像的同志在远处为他拍照“万一出事了,一是给家人留个交代,二是给后人留个资料”。王百姓说得轻松,在场的很多人却流下了眼泪。经过两个小时的操作,他终于将炸弹成功排除,四周响起热烈的掌声。

  2002年,河北磁县发现一枚巨型航弹,许多排爆人员都无能为力,当地只好雇两名村民在附近搭窝棚日夜看守,这一看守就是两年。2004年,河北省公安厅通过公安部向河南省公安厅求援,王百姓奉命赶往河北。“到现场一看,我大吃一惊。航弹如此之大,周围环境如此复杂。但排爆工作是我的天职,我们总不能让农民兄弟世世代代看下去吧。”王百姓是一位时刻心中装着百姓的人,他看不得在窝棚里看守航弹的村民受苦。冒着生命危险,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他终于将这枚航弹销毁。河北省邯郸市政府派人送来锦旗,锦旗上写着“排爆成功显神威百姓美名传河北”的字样。

  为了确保每次工作都能安全无误,王百姓在已掌握的爆炸知识的基础上,刻苦钻研,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有些被作为公安院校教材使用。特别是他总结出来的“猛炸药爆炸瞬间不能引燃汽油及可燃物”这一论断曾在美国排爆界轰动一时。“有一次,我参加中美防爆技术访问团,代表中方在洛杉矶提出这一论断。当时,光凭理论推理,没能让‘洋专家’信服,一些美国警官站起来大喊‘NO’!我不慌不忙,连续做了多次实验,每次都获得成功。美国同行不得不点头称是,对中国排爆界刮目相看。”说起这段为国争光的经历,王百姓总是笑容灿烂。

  很多人都说,王百姓是幸运的。王百姓也说:“说我幸运一点也不假,很多同行在排爆中牺牲或致残,但我还幸运地活着。这幸运常常使我对同事、对战友、对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深怀感激,对已牺牲的战友也更加怀念。”

  他说,排爆人时时命悬一线,老百姓才能天天平安。为了人民的安全,在生死关头,排爆人必须挺得住、冲得上、豁得出,用生命和鲜血书写忠诚。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正是因为我们头顶上有警徽,警徽上有国徽,所以才把家人的担忧、战友的期盼,一肩担起。面对党和政府的重托,面对亲人的理解和支持,面对群众的赞誉,我依然是那句话,‘报答人民养育情,不忘初心写忠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