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移动为乡村抗疫、防汛装上“千里眼”“顺风耳”

2021年08月07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6日,在洛宁县兴华镇董寺村疫情值班的村委委员程相涛,正在用手机APP,通过远在村口、具有双向语音交流和人脸识别功能摄像头喊话:“全宝河桥上的是吗?请你到村口疫情值守点接受体温测量和行程码核验。疫情期间,为了全村的健康,请配合村委防疫工作。“

  董寺村的云广播有效覆盖全村的家家户户

  ”顺风耳“大大提高乡村疫情防护效率

  程相涛介绍说,进入8月以来,疫情防护升级,董寺村通过进村路口的摄像头、人脸识别系统等功能,构建了一套严格的“防护网”,凡是有异常车辆和人员经过摄像头,村干部手机会自动接收到提醒,然后可以通”大喇叭“喊话,提醒入村人员到指定地点接受检测,真正做到一个不漏,大大提高了防疫效果和效率。

  程相涛提到的“大喇叭”,利用手机远程实现疫情监测工作的这套系统,是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洛阳洛宁移动分公司为该村试点建设“平安乡村”其中“5G云广播”应用的一个场景。

  与传统喇叭相比,5G云广播具备安全性好,集成度高,扩展性强,建设成本低,管理便捷等特点,不仅能进行现场喊话,还能将文本、短信等内容直接转为广播,还能接入三方信息发布平台,为村民带来包括防疫知识和政策科普、法律、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等方面的新信息。

  董寺村4面环山,全村200多户,常驻人口500多口,多为老年和儿童,由于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少,汛期、疫情期间信息获取渠道有限。“多亏了这个利器,我每天会通过手机发送广播,将天气、汛情、疫情和注意事项进行广播和传达,这广播能覆盖各家各户,随时互通消息。在外打工的人,也可以通过手机APP观看到村里的情况,让他们安心外工作。”程相涛边展示手机边自豪地说。

  多亏有了“千里眼”,提醒避免了一起洪水意外

  7月24日,董寺村数公里外一场大雨引发多宝河上游河道洪水爆涨,早有预警的村干部,通过上游河道边的摄像头及时获取了洪水汛情。程相涛说,通过综合监控画面检测,有一个村民正在河道里放牛,有两个小孩在河道小溪里玩耍,完全没有意识到上游洪水带来的险情。程相涛说,多亏有了这套系统,我及时通过手机和大喇叭、摄像头建立起的联系,喊话提醒紧急撤离。由于发现早,村民人身和财产没受收到任何损失。

  在汛期,村民也可以通过手机上传河道、道路险情图片和视频共享,有效提醒注意安全防范工作。

  程相涛回忆7.24洪水汛情时的情景

  让数据多跑路,给平安乡村添上羽翼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洛阳洛宁分公司总经理白翔介绍,为支持董寺村数字乡村建设,洛宁移动早在2019年9月就实现了该村的5G网络覆盖 ,并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运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音视频、5G等技术,为董寺村部署了立体智能摄像头,架起5G云广播,搭建一套数字乡村综合治理监控平台,实现了实时监控、异常事件告警、乡村治理等功能,通过设备远程操作、数据上云存储等方式,既解决了农村看家护院,村委会基层治安、卫生防控管理的刚性需求,又能让外出的村民通过电脑或手机实时关注家中留守的老人小孩,大大提升了村民们的安全感及幸福感。

  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白翔表示,下一步,洛宁移动将围绕生产一张图、治理一张图、服务一张图,完善特色服务,实现农村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开放与有效整合,让乡村综合治理更加直观、精准和智能,不断扩大乡村使用规模,为乡村的基层管理、便民服务提供便利,广泛惠及百姓。(沈会阳)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