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不拔!这一次,他终于圆梦

2021年07月30日09: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7月29日电(记者周勉 丁春雨)7月25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决赛中,谌利军凭借挺举第二把举起的187公斤,以1公斤优势实现惊险逆转,为中国奥运军团斩获第六金。

  1993年,谌利军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杨林乡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一开始并不愿意让他练体育。

  但启蒙教练蒋益龙认定谌利军是练举重的好苗子,先后5次登门拜访,最终打动了谌利军的父母。2003年,10岁的谌利军进入益阳市少儿体校,接受专业的举重训练。

  进入体校后,年幼的谌利军每天总是早早地来到训练场进行热身训练。训练结束后,经常还拉住教练要求“开小灶”加练。晚上,又在教室里补习文化课直至很晚。

  7月25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谌利军夺冠。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蒋益龙特别喜欢这个懂事的孩子。在他的指导和呵护下,谌利军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2006年进入湖南省专业队;2010年夺得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冠军;2013年夺得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2公斤级总成绩冠军;2015年夺得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2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2018年夺得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7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总成绩打破世界纪录;2019年夺得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7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但这一连串突破和荣誉当中,也有一道人生的关卡给了谌利军极大的考验。

  2016年8月9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赛场上,谌利军第一次抓举小腿出现肌肉抽筋,第二次试举仍未完成,最终只能遗憾退出比赛。

  “当时谌利军在这个级别上拥有夺金实力,这样的变故出乎大家的意料。”蒋益龙回忆,事后分析,可能是由于赛前降体重导致体质下降所致。但对于当时的谌利军而言,这无疑是十分沉重的打击,甚至萌生过退役的念头。

  “孩子,没拿到奥运冠军没关系,你已经尽力了,家里的腊肉给你留着,妈妈等你回来。”当时,在电视机前看着儿子退赛的母亲谌友珍很是心疼自己的孩子,她相信谌利军有实力、有机会。谌友珍朴实的话语给了谌利军最大的安慰。

  7月25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谌利军夺冠。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谌利军的右臂上有一道长长的疤痕,这是去年10月,在全国锦标赛中肌腱断裂留下的。对于一位职业运动员来讲,奥运会前不足一年遭遇这样大的伤病,生理和心理上的打击可想而知。但谌利军认定自己一定能赶上东京奥运。他积极治疗、刻苦训练,发誓要弥补里约奥运的遗憾。今年4月19日,手术后仅仅6个月,谌利军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2021年举重亚锦赛上,凭借挺举180公斤、总成绩333公斤两枚金牌拿到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已经吃了这么多年苦,拼了!”谌利军说。

  这种拼劲被谌利军带到了东京奥运会,他在最后一刻上演的绝地反击,甩掉了五年前压在自己心里的包袱,也让在电视机前不停为他祈祷的妈妈像个孩子一样跳了起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谌友珍说:“我的儿子是最棒的,作为母亲我感到太欣慰太骄傲了!”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