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明翰家书等红色文物讲述感人革命故事

2021年07月12日15:5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鲁婧)李大钊亲笔自述,夏明翰牺牲前写给大姐、母亲、妻子的信,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手稿……近日,《不忘来时路 永远跟党走——讲述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主题展在国家大剧院展出。展览以时间为线索,结合实体文物、图片视频、油画雕塑、VR虚拟场景等多种形式,讲述革命故事,展现革命精神。

  展览共分四部分,“中国共产党创建和投身大革命洪流”“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每一部分都有相应的革命文物展示。

  展厅中,引人注目的是陈望道首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陈望道在潜心翻译时,把粽子蘸着墨汁吃掉却浑然不觉,这段历史被热播影视剧《觉醒年代》还原,对他而言,真理的味道是如此甘甜。

  夏明翰在牺牲前分别给母亲、妻子、大姐写的三封家书,让人感慨。前有夏明翰气壮山河的就义诗,后有柔肠百转的家书,一位有血有肉的革命英雄呈现在观众面前。

  1935年上海百代唱片《义勇军进行曲》历史隽永,这是当时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为了歌曲曲调和节奏更有力,歌词曾有三处修改,最终完成创作。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2004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写入宪法。

  展厅中,有一面红旗吸引观众的目光,这面红旗中,一颗大星被贴在中央,四颗小星分别被贴在四个角落。这是《红岩》作者罗广斌在狱中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后,与狱中的革命者们,凭着对五星红旗的想象,用红绸被面制成的。1961年,罗广斌根据自身经历创作的长篇小说《红岩》出版,其中就引用了“狱中绣红旗”的感人故事。

  据悉,展览将展至8月2日结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