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11.3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2021年07月06日10:50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三、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提出并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增强动力、厚植优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辉煌成就。河南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确保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用更高水平的发展厚植中原更加出彩的坚实基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又好又快发展,河南立足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现实,持续改革创新,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河南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在河南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为带动河南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并成功争取到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国家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等一批“国字号”创新载体落户河南;以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机构“四个一批”作为中心任务,积极实施创新龙头企业提升工程;推进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启动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加快核心技术突破,涌现出洛阳LYC高铁轴承、中铁装备泥水平衡盾构机等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产品;大力培育创新引领型人才,加快实施河南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工程;加快开放式创新步伐,吸引华为、阿里巴巴、浪潮、甲骨文等一批龙头企业落户河南。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支撑。

  坚持协调发展,构筑发展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围绕协调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和系统部署,中国协调发展正在全面布局,扎实推进。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河南积极探索下好全省“一盘棋”,促进协调发展,以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为核心,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深化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不断加大综合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加快形成,郑州机场三期工程正式启动,5G通信、住房城乡建设等加快推进,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坚持中心带动、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依托综合交通运输通道,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强化产城深度融合,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郑州大都市区建设,郑汴、郑许、郑新、郑焦一体化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起步发展,形成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同时,努力加强国际区域合作,推进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协同发展。深化省际区域合作,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全国“美丽乡村”首批创建试点乡村——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 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统筹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充满活力的县域经济。以县级市为重点启动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产城融合,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019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3.2%。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统筹抓好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农村改革,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新家园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首次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大会报告,并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这次会议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河南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重大民生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逐步成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美丽河南建设的新篇章正在开启。

  面对加快发展和环境治理双重任务,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围绕建设美丽河南,积极探索不以牺牲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子,加强对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先后下发实施《关于建设美丽河南的意见》《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河南的实施意见》等,对绿色发展作出全面具体部署,并把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干部考核体系,引导各地加快经济转型,推动绿色发展。

  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快发展节能低碳产业,淘汰炼铁、电解铝、水泥、造纸等一批落后产能,狠抓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为扭转污染恶化态势,2016年率先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从最受关注的治霾着手,源头抓起,开展不同领域的专项治理,并逐年加大攻坚力度,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13年至2019年,河南统筹安排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14亿元,年均增幅50%,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持续推动生态创建工作,全面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体系建设,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加强省域内黄河、淮河、南水北调中线两岸生态绿化和环境保护,全力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在全国率先启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编制,自然生态修复明显加快。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首次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标志着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结合河南区位特点、生态格局、资源禀赋和民生需求,河南正扭住保护治理这一核心,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河南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开放发展,拓展发展新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地处内陆地区,不沿海、不沿边的河南,持续实施开放带动,以扩大开放倒逼改革、促进转型发展、培育综合竞争新优势,加快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4年5月,习近平在视察指导河南时指出,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为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2017年夏,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时明确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以习近平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为引领,依托贯穿东西、连接南北的交通枢纽地位,河南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深度融入共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2019年6月,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的意见》,7月,又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进一步明确河南构建内陆开放高地的“路线图”,对推动新时代河南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部署。

  紧扣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目标,河南坚持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从“二十二证合一”到“三十五证合一”,推动河南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首创“1210”海关监管服务模式向全国复制推广。与此同时,以开放平台先行先试为重点创新高水平开放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放门户功能,争取并实现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等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相继落地河南,利用国家政策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进一步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交通枢纽优势,通过中欧班列(郑州) 在中原和欧洲大陆间架起连通世界的“陆上丝路”,并推动多式联运全面对接“海上丝路”,加速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构建连接全球重要枢纽机场和主要经济体的“空中丝路”,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搭建起“网上丝路”,从而形成了“四路”协同并进的全面开放新格局。2015年12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成功举行,向世界展示了河南形象。2019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客货吞吐量保持中部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主要运营指标保持全国前列,功能性口岸数量跃居内陆省份首位,进出口总额跃居全国前十、中西部地区首位,河南向“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的步伐更加坚实,内陆开放高地基本形成,带动和引领了河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首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坚持共享发展,创造幸福新生活

  共享作为五大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着力改善民生作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重要标尺,统筹做好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为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作为人口大省和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河南,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构建比较完备的贫困治理政策体系,以实施“五个一批”①为重点,组织开展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健康扶贫等14个重大专项,大力实施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推动全省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2017年2月,兰考县率先实现脱贫。2020年2月,嵩县、卢氏县等14个县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省5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累计实现65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948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1%。

  全方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就业帮扶。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贯彻和落实“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社会保障目标,初步建立起托底性民生保障制度,建立完善了社会救助制度,全面实施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并在全国率先建立起覆盖全省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全省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持续增长,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加快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努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的发展新格局,全省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呈现新面貌。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实施“科教兴豫”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实施学前三年教育行动计划,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职业教育总体规模和校均规模均居全国首位,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的持续蓬勃发展,使全省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也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智力和人才支撑。

  ①“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