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11.2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2021年07月06日10:49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二、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是为中国新一轮改革明确方向、厘清路径,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

  2014年3月,省委召开九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部署实施河南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出坚决主动有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按照党中央改革部署,河南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更是发挥牵引作用的“主轴”,其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基于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提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作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并且强调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此后,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启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河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破解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重点抓好“三去一降一补”①,积极探索结构更优、效益更佳、活力更足、后劲更强的发展路子。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要求,着力去掉“剩”的、拉长“短”的、增加少的、扩大优的,以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为重点,统筹推进火电、水泥、玻璃、电解铝等行业过剩产能退出;因城施策去库存,商品房库存减少,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连续下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呈连续下降态势,河南首个市场化银行债转股项目落地,结构性去杠杆取得初步成效;相继启动制造业、服务业、种养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四个强省目标。

  ①“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供给端质量持续改善。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在持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同时,坚持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对传统产业进行优化升级,推动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两大万亿级产业和以洛阳动力谷、中原电气谷等为代表的19个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坚持以增量调整带动存量结构的改善,加快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能源客车、盾构机、特高压装备等成为河南制造新名片;继续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坚持藏粮于地,率先在全国开展大规模的高标准粮田建设,深入推进“四优四化”①,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在全国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更加稳固。

  ①“四优四化”: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瓜果,推进农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国有企业是河南经济的“脊梁”。深化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也是河南经济增强活力、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放在推进关键性改革的第一位,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并先后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国企改革“设计图”“施工图”逐渐明晰。

  站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河南坚持中央部署和发展实际相结合,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河南省国企改革相对滞后、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历史包袱沉重等突出问题,把工业企业改革作为首场战役,以“三煤一钢”①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全面打响国企改革三年攻坚战: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于2017年6月提前一年半时间在全国率先完成涉及百万职工家属大移交的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启动千家“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盘活闲置低效资产、破除企业体制障碍,“僵尸企业”处置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开展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封、平顶山、信阳、周口等地在推动监管企业混改上实现新进展。在持续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的基础上,又陆续出台非工业企业改革文件及相关细则,全面推进非工业企业改革。随着“四梁八柱”国企改革政策全部出台,河南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并向纵深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国企改革三年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国有企业在改革中焕发活力,企业效益稳中向好。

  ①“三煤一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三大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和安阳钢铁公司。

  深化行政管理制度改革

  党的十八大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了更好地发挥市场在经济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河南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展开了新一轮的行政管理制度改革。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面实施“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并在全国推广。加快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建成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平台。通过主动转变政府职能,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事中事后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更大程度激发出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切实推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管理,减少微观管理。2014年3月起,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调整和规范了省政府机构改革机构设置,并在3个新组建部门开展了大处室制改革试点。同时,调整省以下工商、质检行政管理体制,加快推进了省直管县体制改革工作。

  2018年3月,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拉开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幕。自10月起,河南严格遵循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顶层设计和要求部署,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不折不扣、有条不紊地推进全省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省级机构改革于2018年年底前基本落实到位,市、县机构改革于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通过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统筹抓好其他改革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部署,河南坚定“用好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财税金融体制、土地制度、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文化教育、司法公正、环境保护、养老就业、医药卫生、党建纪检等领域,采取有力举措,狠抓改革落实,推进各领域改革向纵深开展并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更加出彩注入了澎湃动力。

  积极推进财税金融机制改革,为保障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推进民生等重点领域持续改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护航”。推进教育、科技、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开征环保税,深化增值税、资源税等改革,稳妥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着力推动金融业供给侧改革,2016年兰考县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中原银行、中原证券、中原资产等“金融豫军”继续壮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农村改革,为农业农村现代化释放新活力。2017年,基本完成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稳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顺利推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科技、教育、医药、卫生等体制改革。破除束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以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为重点,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公共教育服务水平;紧紧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推进医改向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目标迈进。与此同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不动产统一登记等改革也蹄疾步稳、顺利推进。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