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11.1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2021年07月02日17:18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继往开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激发了亿万中原儿女追梦逐梦的奋斗激情,“中原更加出彩”成为引领新时代河南发展的最强音。河南省委和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三次视察河南、三次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河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向着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奋力迈进。

  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

  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明确了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随后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中央先后召开了7次全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顶层设计、战略方向。河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结合河南发展实际,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2012年12月,省委召开九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决议》,提出要在紧密结合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实践、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上下功夫。之后又结合河南省情和实践提出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四个河南”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两项建设”。为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省委强调要全面实施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规划、中原经济区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持续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三个体系”①建设,探索区域转型发展之路。同时,着力构建“4+4+2”党建制度体系②,并取得良好效果,为打造“四个河南”“两项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14年3月和5月,习近平两次亲临河南调研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围绕“中原更加出彩”,他提出了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县域治理“三起来”、做到乡镇工作“三结合”的要求,为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使命担当,省委于同年12月召开九届八次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省委书记郭庚茂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方针、战略布局、战略重点、战略举措和战略保证,为河南未来发展作出了总体设计。由此,中原崛起进入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阶段,发展目标、思路和举措等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实现系统提升。

  现代农业机械助力粮食丰收 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全面深化改革坚定向前推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打造“四个河南”“两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十二五”实现圆满收官。河南作为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农业大省,地位更加巩固,家底更加厚实,影响力持续扩大。

  ①“一个载体、三个体系”: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

  ②“4+4+2”党建制度体系:第一个“4”,指在基层,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党风政风监督检查4项基础制度;第二个“4”,指在县级以上机关,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反腐倡廉4项基础制度;“2”,指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国家机关建立健全权力规范运行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问责两项机制。

  “三个高地、三大提升”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12月26日至27日,省委举行九届十一次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站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以及河南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河南的发展目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2016年10月,中共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省委书记谢伏瞻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会议明确了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提升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今后5年需要奋力实现的主要目标,即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①、实现“三大提升”②。

  ①“三个高地”: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②“三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

  为推动这些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河南主动谋划、积极推动,继三大国家战略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先后落地河南。充分利用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加快推进“三区一群”①建设,统筹稳增长与调结构、扩需求与促转型、抓改革与防风险、谋发展与惠民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①“三区一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

  “两个高质量”战略目标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部署。11月5日,省委作出《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11月13日,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意见》,就河南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此后,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中,河南逐步形成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工作导向,并于2018年6月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了“两个高质量”的战略目标,要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习近平再次到河南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河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这些要求为新时代河南发展打开了视野、擘画了蓝图、指明了路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28日至29日,省委召开十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意见》,省委书记王国生在讲话中动员全省上下持续推动发展高质量,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守正创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202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会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21年,我们党将迎来百年诞辰。处在这一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关键时期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关口,河南正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找准发展的支撑点、突破点、着力点,充分发挥优势,加快补齐短板,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向着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扎实迈进。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