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讲述丨克黄升鼎

2021年03月11日09:35

来源:河南博物院


  克黄升鼎,是一件春秋中期的青铜器,器物通高46厘米,重4.3千克,1990年出土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和尚岭一号墓。


  这件铜鼎造型灵动,口沿上有一对外撇的长方形立耳,束腰平底,腹部微鼓,底部为三只兽蹄形足,周身饰有蟠虺纹、绹索纹、垂鳞纹等纹饰,鼎内底部铸有 “克黄之鼎升”四字铭文。


  在中国,鼎的历史非常悠久,最初为烹煮食物的炊具,商周之际成为礼器的核心,既是国家政权的象征,又可“明尊卑,别上下”,是阶级等级的标志。这件克黄鼎升鼎是春秋中期楚式鼎的代表。所谓楚式鼎,是指由楚人创造的、并在楚民族或主要在楚民族中使用一定时间、具有独特个性的鼎的形式。它的主要特征是束腰、平底、双耳外撇、器身内敛,这样的造型既具备了中原铜鼎简朴庄重的特点,又赋予了楚器向上张扬的态势和灵巧生动的造型。楚式升鼎这种有别于传统造型的全新的工艺形象,既是狂放不羁的楚人大胆创新的结果,也是国势强盛后的楚人与中原诸国分庭抗礼之下的时代产物。


  那么,器物的主人又是何许人也?答案就在铭文“克黄之鼎升”里。

  “克黄”,是一位在历史上留下传奇色彩的人物,他是楚国著名令尹(相当于后世的丞相)子文之孙,任职箴尹(谏官),其家族长期权倾楚国。公元前606年,子文的侄子、楚国令尹若敖氏子越趁楚庄王北上讨伐陆浑戎之机叛乱,却反被楚庄王战败,其家族若敖氏被全部斩首。当时克黄正奉楚庄王之命出使齐国,回国途中路经宋国,听说了子越作乱、导致被诛灭九族之事。这时,左右侍从劝说他赶紧去其他国家避难,克黄却说:“违背了君主的命令,谁愿意接受我们呢?君主就是上天,难道上天是可以逃避的吗?”于是,克黄日夜兼程赶回郢都向楚庄王复命,然后负荆请罪,把自己关在监狱里听候发落。楚庄王念及其爷爷子文功德,就对群臣说:“象子文这样治国有功的贤臣如果没有后代,又如何鼓励人民忠贞报国呢?克黄死不逃生,真是位忠臣。”于是楚庄王命克黄官复原职,并给他改名为“生”,有“死而复生”之意。


  据《左传》记载,克黄在宣公四年,即公元前605年改名为“生”,而这件鼎铭文中用的是“克黄”之旧名,据此断定“克黄鼎升鼎”应铸于公元前605年之前。因此,这件克黄升鼎时代明确,器形典型,是目前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楚式升鼎,同时也成为春秋中期楚式升鼎的断代标准器。


  克黄升鼎的出土不仅让我们了解了一段楚国箴尹克黄忠君爱国的故事,更为研究淅川和尚岭一号墓葬的具体年代、当时的青铜艺术提供了重要的线索,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