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讲述》陶排水管道

2020年12月04日13:56

来源:河南博物院


  大家好,今天我讲解的文物是:“城市文明的见证者——陶排水管道”。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每逢下雨天,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这样、这样、以及这样的场景。由此可见,排水系统对一个城市来说,尤为重要。

  4600年前,我们的祖先是如何解决城市排水问题的呢?

  平粮台古城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龙山文化城址,位于河南省淮阳区东南4公里的大朱村西南方,根据史书记载和地理方位分析,这里很可能是太昊之墟、神农之都的古宛丘。

  1980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平粮台古城遗址进行了一系列考古发掘,出土了丰富的遗迹和遗物。根据考古发掘表明,平粮台城址呈中轴对称、布局方正,内部曾受水患影响,因此,如何将城内的积水有效的排到城外,一直是先民们关心的问题。


  在城南门道路之下,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段长达5米多的陶排水管道。这组管道铺设于一条北高南低的沟内,沟宽、深均为74厘米。管道每节长35~45厘米,直筒状,两端口部粗细不同,细端有榫口,可以套接。由三根管道组成,断面呈倒“品”字形,可容纳足够的排水量。整组管道依据地势有一定坡度,易于向城外排放污水,应是当时的城市卫生排水设施。


  在古代,城市的主要职能是军事防御,这就对排水设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即排水设施不能影响城市的防御能力。四千多年前的先民们,在建设平粮台古城时,就已经学会使用陶排水管道了,他们将排水设施铺设在地下,妥善地解决了交通、防御和排水之间的矛盾,体现了他们的智慧。


  公共设施和生产力的发展是衡量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陶排水管道的出现,前推了我国城市管道排水的历史,标志着我国城市建设进入到了较为先进的规划时代,是人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伟大成就。主持发掘平粮台古城遗址的曹桂岑先生指出:“陶排水管道的敷设,充分体现了我们的祖先在城市建设上的创造精神”。

  回顾历史,我们往往惊叹于宏伟的建筑、精致的文物,而这些深埋于地下的陶排水管道,一直默默记录着人类文明的进程与辉煌,它们是智慧之城、文明之城的见证者,是一座城的历史丰碑!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