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七集-陶排水管道

2020年09月01日10:48

来源:河南博物院


  排水设施是伴随着定居生活的出现而出现的,是处理和排除城市污水和雨水的工程设施系统,是城市公用设施的组成部分。


  陶排水管道,龙山文化时期,长42.5厘米,管壁厚约1.2厘米。1980年河南省淮阳平粮台古城遗址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加沙红陶胎,轮制而成,整体为直筒状,两端口部粗细不同,粗端口径约34厘米,为喇叭形敞口,细端口径约27厘米,腹部微束,有榫口,可以套接,通体装饰绳纹。陶制排水管道铺于一条北高南低的沟内,由三根管道组成,断面呈倒“品”字形,可容纳足够的排水量。整个管道北高南低,有一定坡度,易于城内污水向外排泄。


  生活在四千多年前的先民们,在建设平粮台古城时,就已经学会使用陶质排水管道,将排水设施布置在地下,妥善地解决防御和交通以及排水之间的矛盾,体现了我国先民的高超智慧。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