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缺水型地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探索 与实践——以河南省许昌市为例

2020年08月19日11:48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项目背景:许昌市是我国中部地区典型的干旱缺水型城市,多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208m3左右,只有全国人均水平的十分之一。由于经济快速发展、人口不断增长,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量大幅度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同时,由于过去对水环境缺乏科学认识,重视和治理力度不够,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任意排放,加之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导致该地区水环境质量很差,境内原有河流许多河段水质处于V类或劣V类状态,严重危害当地人民的身体健康。另外,地下水作为当地重要的供水水源,由于长期严重超采,地下水位持续下降,降落漏斗不断扩展,生态用水被挤占,导致河系干涸和地面沉降等环境问题发生,加剧了该地区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并有不断恶化的趋势,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2013年初水利部启动了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许昌市作为首批第45个被列入试点的城市,为当地发展带来了契机。因此,探索许昌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对解决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等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技术方案:针对许昌市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空间分布特点,在广泛收集资料和现场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要求,制定了以下实施方案:(1)水资源合理配置与优化调度。根据区域内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应用水资源计算理论和方法,对丰水、枯水、平水和特枯干旱年水资源量分别进行了科学计算,结合调水措施,实施水资源合理配置和优化调度,发挥水资源最大效益。(2)水污染防治与水生态修复。查明河流、湖泊、水库等水环境现状、污染特征及分布规律,分析影响水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探讨环境污染与生态退化的过程与机理,制定水环境水生态修复对策和方案,研发水环境水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为水环境保护和水系连通工程提供技术支撑。(3)水系连通方案优化与水利工程实施。根据河流水动力学条件,以及水资源量、水环境特点,计算河流、湖泊的生态需水量,对现状水系和连通规划水系进行模拟,结合重要水利设施建设及水量控制需求,评价水系连通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对水系连通方案进行比选和论证,最终确定水系连通实施方案。围绕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和水管理,配套建设相应的水利工程。(4)水文化与水生态交融。许昌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其分布均与水系演化和变迁密切相关,研究水系河网构成、历史成因、演变规律,分析探讨水系分布与历史文化演替关系,拓展水文化内涵,加强与水生态文明建设交融,大力促进旅游业发展。

  科研成果: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包括出版了1部专著,发表了代表性研究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5篇,EI论文1篇,核心期刊2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件,3件发明专利待授权。

  建设成效:许昌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规划建设了56项示范工程,完成投资81亿元,超额完成了《实施方案》中的计划任务和指标。厚植了生态环境新优势,增添了经济发展新动力,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在国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技术经济指标:仅旅游服务一项,2016、2017、2018、2019年分别接待旅游1517、2109.2、2973.6、3196.62万人次,综合收入分别为74、107.1、198.1、213.55亿元,带来的经济效益大幅增长。

  应用推广及效益:许昌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在全国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相继有很多城市水利专管领导带团来许昌调研、参观和取经,其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运行模式在多地进行了推广和应用,反响良好,潜在的价值巨大。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