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五集-骨排箫

2020年06月10日17:10

来源:河南博物院


  排箫是由一组管子构成的吹管乐器,管子是按由长到短或由短到长的顺序排列,吹奏时,气流进入管中振动,产生高低不同的音调。


  骨排箫,骨质,西周初期音乐文物,1997年河南省鹿邑太清宫长(cháng)子口墓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骨排箫由长短递减的13根禽类腿骨骨管组成,最长管32.7厘米,最短管11.8厘米,上端平齐,下部由短到长倾斜,成排固定在一起,造型轻灵。骨管中空,破裂,内有淤泥填塞,出土时管身有明显的人字形带束痕迹。吹奏时,应左右手各执于一边,低音(长管)在左,高音(短管)在右。骨排箫的吹孔,多数为敞开的圆孔,吹奏者可根据吹口的角度和力度对乐器的音高、音色和音量进行调整;左右平移吹出音阶式旋律。


  此墓共出土骨排箫四件,此排箫是其中保存最为完好、骨管数目最多、最为精致的一件,其编管规范、选材精细、制作精良,是迄今发现的中国最早的骨质排箫,填补了我国排箫只有甲骨文记载而无实物的空白。


  “箫管齐举,喤(huáng)喤厥声,箫雍和鸣,先祖是听。”空灵细腻的乐声正是历史变迁吹奏出的乐章,一次又一次的更迭产生了无限的力量,创造出人类生命的灿烂和辉煌。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