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加快5G建设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20年05月15日11:49

来源:大河网


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以《加快5G建设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为题致辞。

  大河网讯 在5月15日上午举行的河南移动5G客户超300万暨河南省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发布会上,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以《加快5G建设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为题致辞。

  杨剑宇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越发重要,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相继落地河南。2018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郑州成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开启了我省5G建设发展的序幕。河南移动抢抓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在相关主管部门和各位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把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作为关键切入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提能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2019年,企业运营收入居全集团第4位,年纳税总额位列我省“纳税百强企业”前。服务全省6200多万移动客户、1250万家庭宽带客户和80万政企客户。建成16万个4G基站,实现全省连续覆盖。家庭宽带端口达到2500万,可为全省4100万户家庭提供光纤接入。郑州航空港区、高新区和洛阳数据中心全面投产,打造了“郑州洛阳双引领、有效辐射带动全省”的计算能力布局。中国移动华中大区“移动云、IT云、网络云”相继落地郑州并全面投用,我省在全国的信息通信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

  特别是在5G建设发展方面,河南移动超前谋划布局,取得突破性成绩,为推动我省消费升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建设开通5G基站1.3万个,构建基于速率、时延、连接等多量纲的资费产品体系,推出“不换卡、不换号、不登记”快速免费开通5G服务,持续丰富VR\AR、4K直播、全面屏视频彩铃等特色应用,5G客户规模突破300万,平均每户每月上网流量达到24G。牵头成立我省5G产业联盟并当选首届理事长单位,发展成员单位132家;落地5G联创中心开放实验室,孵化信息化项目360余个;围绕我省5G产业重点应用场景,打造了5个全国龙头示范项目和25个省级龙头示范项目,5G+智慧医疗、无人驾驶、无人矿山成为全国标杆。今年1月份,在省工信厅的指导支持下,河南移动承建的河南省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建成,目前已上线“检测过程管理、通用质量管理、通用物料管理”等众多工业App,覆盖超过50类工业行业,为支持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能力。

  杨剑宇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全力加快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省委省政府把加快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作为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支持培育,河南移动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迎来更加利好的宏观环境、更加成熟的产业生态和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面向未来,河南移动将积极顺应新型基础设施发展趋势,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携手产业合作伙伴,深入推进“5G+”计划,全力打造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构建数字社会的新基石,推动我省新型基础设施能力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第一,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步伐,打造一张领先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5G精品网络,为促进5G信息消费和推动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进一步加快市场发展,有效满足客户信息消费需求。充分挖掘我省市场潜力,迭代优化5G资费产品体系,持续丰富5G特色应用,加快推进“终端+套餐+权益”融合发展,有效满足客户不同场景信息化消费需求。今年全年发展5G客户700万户,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对冲疫情影响,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第三,进一步拓展垂直行业,全面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依托5G产业联盟和联创中心开放实验室,以应用为引领,深入推进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更好服务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我省龙头行业,持续加快5G重点领域的创新融合,推动5G重点应用项目加快落地,尽快实现5G在垂直行业的规模化应用。进一步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围绕工业企业核心需求,打造15个典型场景,两年内辐射工业企业1000家,实现跨地市行业经验与机理模型数据共享,全面赋能我省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第四,进一步做优客户服务,持续提升业务产品客户体验。深入推进5G网络质量攻坚战,着力解决影响客户感知的关键问题,不断提升客户上网、通话感知。以“新5G,新服务”为主题,构建“服务、业务、生活”一体化服务体系,推出“全心全意,为您服务”10项服务承诺,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高效、实惠、安全、便捷的优质服务。

  第五,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着力推动产业各方互利共赢。围绕我省5G产业“一网四基地”建设,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有效整合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推进关键技术突破、骨干企业落地、解决方案制定等各项工作。同时,全面启动5G发展“七大行动”,做强5G终端销售体系,全力推广信用购、无忧换机等新型销售模式,推动5G千元机尽快落地,联合合作伙伴,共建5G生态圈,共享5G发展机遇。

  杨剑宇表示,进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河南移动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如既往加强开放合作,与各位伙伴一道,共同开创信息通信业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