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许昌城 满满正能量—聚焦许昌好人现象

2020年04月13日11:40

来源:河南文明网

  “时代楷模”燕振昌、“最美村官”周遂德、拥军模范袁雪云、全国文明家庭刘英家庭、“最美消防员”丁麦伦、“爱心大使”苏金昌.......这一串串“许昌面孔”频频亮相中国好人榜、全国道德模范榜,构成令人赞叹的“许昌现象”,树立起“德耀许昌 孝善莲城”的品牌形象。中国好人榜、河南好人榜频现“许昌身影”,许昌好人现象引起国人关注,让世人刮目相看。

  从国人敬仰的“时代楷模”到家风良好的全国文明家庭,许昌的好人典范不断涌现,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仅2018年就向省文明办推荐许昌好人10余人,其中宋红昌、马增杰、朱占春等8人成功入选2018年中国好人榜,在全省位居第一方阵;王为民等6人入选河南好人榜。

  文明许昌城,满满正能量。许昌市近年来涌现出的好人层出不穷,襄城农民张乐卡、八旬理发师蔡瑞云、椹涧乡村教师时军霞、“最美儿媳”程巧玲、“最美企业家”刘少林、“最美心灵哥”徐俊锋、“最美嫂娘”宋梅花、“城市美容师”许长松、“最美消防员”张志强、“爱心大使”苏金昌、诚信商人张大菊…… 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 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激荡万千心灵 。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出好人楷模的颂歌,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许昌市以“育文明人、铸城市魂”为宗旨,在各行各业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通过“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等制度化、常态化的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抓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我市运用多种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使群众熟知笃行——积极邀请省内外著名学者、文化名人来许进行专业辅导,举办大型专题讲座20多场,受教育群众13万余人次;利用覆盖城乡的道德讲堂和社区市民学校、读书会等组织,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要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为主题,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和社会媒介全方位铺开公益广告宣传活动,让公益理念影响到每一名市民。人们渐渐发现,从前觉得遥不可及的先进人物,现在可能就是自己的邻居、同事乃至亲友,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向“许昌好人”学习的热情。

  为了让“好人典型”持续发力,许昌市认真做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将弘扬“善孝”文化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选择条件成熟的村组,打造“孝心示范村”;结合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双评双创”活动,在重点乡镇设立以精神文明建设、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文化墙。同时,我市还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以家庭、家教、家风为重点,相继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睦家庭”“书香家庭”等家庭文明建设活动。

  “随着一个个好人典范的涌现、一桩桩美德事迹深入人心,文明与道德将文明许昌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推上一个崭新的高度,好人现象形成了森林效应。”刘明君说。

  2014年以来,全市共评选出市级以上“最美家庭”65户、“五好文明家庭”220户、“和睦家庭”110户、“书香家庭”30户,在全民积极参与下呈现出百万家庭共创文明的可喜局面。截至目前,全市涌现出时代楷模1人、全国道德模范3人、全国文明家庭1个,47人跻身中国好人榜、河南好人榜,逾300个民间爱心志愿组织活跃城乡,常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群众近15万人。从个人到群体,从群体到品牌,许昌好人现象正愈来愈突出并引人注目,卓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建设正成为推动城市前行的强大动力。

  文明许昌气象新,德润莲城好人多。无论是“道德模范”,还是“中国好人”,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温情大爱,涤荡着人们的心灵;他们的善行,汇聚成美德新风,在中原大地上涌动。(河南省文明网)


编辑:朱丽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