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如画,生活节节高

2020年04月13日11:14

来源:河南文明网

  【编者按】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以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总有一种变化让我们倍感幸福;从培养“四有”新人,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勇前行;从三入火海救人的英雄王锋,到危急关头用身体挡住学生重伤殉职的最美教师李芳,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

  文明,让城市更温暖;文明,让生活更幸福。为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精神文明建设成就,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河南省文明办联合大河网、河南文明网,共同推出《豫文明•豫出彩》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是很多人所向往的生活环境。在河南,有很多这样令人向往的村庄。近年来,河南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主题,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经过20多年的持续创建,全省涌现了一大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居环境和精神风貌全面提升的文明村镇。目前,全省有188个全国文明村镇、266个省级文明村镇。这些村镇在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更是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排头兵。

  12月7日,全国文明村镇代表济源市思礼镇党委书记陈瑞忠、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做客“豫文明·豫出彩”系列访谈节目,为我们讲述文明村镇的故事。

  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

  从“环境美”到“生活美”,日子越过越舒坦

  “最大的变化就是群众越来越富裕了,我们的村庄越来越美了,农村和城市的差别越来越小了。”提到张庄村的变化,申学风很是骄傲。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改革开放以来,张庄村的人居环境有了很大变化,以前的张庄村是有名的贫困村,2014年之前,贫困户有211户。“雨天一地泥,刮风一脸土”就是以前张庄村的真实写照。“这几年来,我们以打造美丽乡村为工作重点,村里修了路,通了下水道,还对道路进行了美化绿化,现在我们村非常漂亮。”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庄村考察调研并组织召开了一次座谈会。“我就坐在总书记的左侧,总书记一再要求我们农村干部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好,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另外,总书记还嘱咐我们要切实关心贫困家庭、贫困农户,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回忆起当时情景,申学风仍有些激动。

  申学风带领村干部成立了领导工作小组,对村里存在的问题逐一排查:“我们发现村里的文化建设十分薄弱,连文化广场、农家书屋都没有,宣传也只是靠一个又破又旧的大喇叭。”文明村镇首先得是文化村镇。针对这些问题,张庄村修建了文化广场、打造了村级图画书馆、成立了梦里张庄艺术团,组建了盘鼓队、秧歌队以及广场舞队。通过文艺活动传达党的方针政策、脱贫攻坚的最新指示。同时,通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美丽庭院”,拉近邻里之间的关系,促进乡风文明。

  张庄是国家级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中,政府针对贫困村出了一系列好的政策,一些贫困户靠国家救济、等靠要的思想较严重,申学风深知精神文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这几年,我们村两委干部很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焦裕禄书记曾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所以党员干部要冲在最前头。”

  有了约束才能有规矩。申学风带领村干部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要求党员每天都要佩戴党员徽章,家里要悬挂“党员之家”的门牌,让群众随时监督。除此之外党员、干部每天早上必须参加一个小时义务劳动。

  据了解,张庄村实施了“梦里张庄”的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形成了“一院一景,景满全村”游览体验,也促进了张庄村乡村旅游的发展。

  谈及未来,申学风告诉记者:“张庄村跟兰考县一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我们县是继井冈山之后,第二个在全国脱贫的县,我们已经在脱贫攻坚当中走在了前列,接下来还要在践行乡村振兴中率先一步,争取提前进入小康。”

  济源市思礼镇党委书记陈瑞忠

  从“外在美”到“内涵美”,生活更有奔头

  文明不文明,首先看环境。垃圾治理净化工程、污水处理无害化工程、乡村绿化工程、村庄亮化工程……济源市思礼镇在创建全国文明镇的过程中,通过一系列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提升了小镇的“颜值”,也让群众感受到“稳稳的幸福”。

  “以前,思礼是个农业小乡,1979年工业总产值只有123万元,到2017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40亿元。轿车手机互联网全部普及,组组通户户通硬化路完全实现,户户通天然气,村村架太阳能路灯。”陈瑞忠兴奋地说,近年来,思礼镇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国家园林镇”“全国环境优美镇”“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河南省特色小镇”“河南省美丽宜居小镇”等荣誉。

  在思礼镇党支部有个品牌叫“六个起来”:“红旗飘起来、喇叭响起来、党员动起来、支部强起来、群众富起来、思礼美起来”。“我们思礼在全省率先为900余户党员家庭挂党旗,打造党员义工品牌,全体党员每月25号雷打不动开展环境整治、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陈瑞忠介绍。

  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思礼镇出台《思礼镇文明村、文明户评选管理办法》,分别给予市级、省级、全国文明村3万元、4万元、5万元,农村主干300、400、500元重奖。

  在物质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思礼人民的精神需求越来越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清明诗会、重阳登高、球迷夜市、好媳妇好婆婆好乡贤表彰等活动,已成为思礼一道靓丽风景、一个闪亮品牌。

  文明建设在路上,创建工作无止境。陈瑞忠表示,下一步,思礼镇将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以“六个起来”活动为重点,推广文明思礼20条、形成文明生活习惯,撸起袖子再出发,砥砺奋进争一流。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首次地方考察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文明村镇创建是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的重要实践载体。今后一个阶段,河南将牢牢抓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这个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两项重要战略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着力点,坚持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将建设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的要求贯穿文明村镇创建全过程,引领广大农民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好生活。(朱丽文 安艳鸽/文 王乙卜/主持人 牧堃 杨鑫阳 李冉冉/拍摄剪辑 石金红/海报制作)

编辑:朱丽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