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把文明“种子”撒遍城市每个角落

2020年04月13日11:07

来源:河南文明网

  【编者按】从“五讲四美”,到以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总有一种变化让我们倍感幸福;从培养“四有”新人,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勇前行;从三入火海救人的英雄王锋,到危急关头用身体挡住学生重伤殉职的最美教师李芳,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

  文明,让城市更温暖;文明,让生活更幸福。为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精神文明建设成就,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河南省文明办联合大河网、河南文明网,共同推出《豫文明•豫出彩》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坚守郑州市火车站26年的老年雷锋团、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鑫苑社区、为200多人贡献过“生命种子”的郑州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群体的广泛化、服务的常态化、管理的规范化,郑州市志愿服务工作走过了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志愿服务已经在郑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扶贫济困到助残助学,从无偿献血到爱心红娘,从几十人发展到上万人,三门峡爱心志愿者协会让红马甲成为了三门峡城市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近日,郑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姬月莲、三门峡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梅丽做客“豫文明·豫出彩”系列访谈栏目,用实例讲述志愿服务如何让城市更文明。

  小事情,大情怀,郑州模式享誉全国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能够活动一天就要在这服务一天。”这是郑州市老年雷锋团志愿者常说的一句话。在郑州火车站有一个标志性建筑——“红房子”,那就是老年雷锋团常驻的志愿服务站,这个服务站的志愿者是一群了不起的老头老太太,团队年龄最高88岁,最小75岁。在郑州,上至耄耋老翁,下至妇孺稚童,志愿服务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志愿者们用爱筑起了一座文明城。

  “与过去相比,志愿服务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欢迎。”姬月莲说,郑州市在长期的志愿服务实践中,提炼总结出了“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社区党建和志愿服务工作共同提升。

  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不能止步于形式。为了确保“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落地,郑州市针对这一模式制定了标准,按照5%、10%、30%的比例评定一、二、三类优秀社区,分别给予10万、8万、6万元的经费保障。“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推广这一模式,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氛围。”姬月莲说,社区志愿服务内容非常具体,事情虽小,情怀却大,现在郑州这一志愿服务模式已被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在全国进行推广。

  我奉献,我快乐,志愿服务让爱传递

  做一次志愿服务不难,难的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三门峡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梅丽坚持公益之路十多年,她说:“是志愿者默默奉献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感动着我,让我在公益道路上越走越远。”

  访谈开始前,孙梅丽拿出了爱心之家志愿者的红马甲,她说要穿着红马甲做访谈,这代表了爱心之家的所有志愿者,没有志愿者的付出,就没有今天的爱心之家。

  在孙梅丽参加过的志愿服务中,有一件事让她记忆深刻。2014年元旦,三门峡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组织20多名志愿者到卢氏山区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从凌晨三点出发,到夜里十一点到家,所有志愿者只是中午在路边吃了一碗面条,但是却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回家后,很多人说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以后要带着孩子和家人一起参加。捐赠人高军的妈妈还给孙梅丽发了一条短信说:“感谢爱心之家卢氏之行,使我的一双儿女在内心深处得到了教育,这种教育是我们做家长想教也教不会的,从我开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谈及初心,孙梅丽提到她走上公益之路和家庭教育、家风分不开。“踏实勤恳、与人为善”是孙梅丽家已经传承上百年的家风。据河南陕县县志记载,孙梅丽的曾外公家风淳朴、乐善好施,当年自己出钱建学堂,帮助过很多人。孙梅丽很小的时候,母亲会带她去福利院帮孩子们洗被褥、洗澡喂饭。当孙梅丽有了自己的孩子,她也带着女儿去福利院做公益。“母亲影响我,我影响孩子,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传承,教会孩子在奉献中提升自我价值,自己也从中得到快乐。”孙梅丽说,“从几个人到上百、上千、上万名志愿者,三门峡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已经走了11个年头,建成了36个志愿服务站,志愿者的年龄跨度从3岁到80多岁,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带动了周围的人加入志愿服务。如今,红马甲已经成为了三门峡城市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是志愿者用爱心感动了这座城。”

  文明城市,志愿先行。两座城市的志愿者用行动诠释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伴随着志愿服务把文明的“种子”撒遍城市的每个角落。(张磊 安艳鸽/文 牧堃 贾志浩 李冉冉/视频剪辑 王乙卜/主持人 石金红/海报制作)

编辑:朱丽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