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病毒隔了两层手套的“健康守门人”

2020年03月03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的战场没有硝烟,我的身上没有军装,但我能听到冲锋的号角,能看到博弈的厮杀,为了家人朋友和每一个人的健康,我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友们,已经挑灯夜战了一周,别样除夕,别样初一……鼠年,安康快乐!”1月25日大年初一的凌晨三点半,徐瑾结束了当天的工作回到单位宿舍,身体疲惫,思绪万千,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条信息。

  徐瑾是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疫情中她受命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实验室检测组组长,徐瑾已经在实验室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了26个年头,经历过应对2009年新甲型H1N1流感和2013年H7N9禽流感疫情的考验,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她立即带领实验室检测组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严防病毒传播 她们24小时值守

  2020年1月19日,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收到一份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标本,经检测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组评估确认该病例为我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从此,拉开了河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序幕。

  徐瑾介绍,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力强,感染后引起的肺炎临床症状并不典型,诊断很大程度上依赖实验室的检测结果,所以实验室准确、快速地报出检测结果,对尽早采取防控措施,防止病毒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实验室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保证了病例的标本送来随到随做。”徐瑾说。

  每天坚守到最后 她说疫情关键期不能半点松懈

  从1月19日到29日,实验室基本上每天半夜两三点甚至更晚才能结束工作,无论谁值班,徐瑾都会陪着坚持到最后,对整个实验过程、实验结果、检验记录和检验报告严格把关,和同事们一起完成每日检测数据统计汇总表之后,才能放心休息,而第二天早上7点又会被市疾控检验科同仁们的电话叫醒,耐心细致地解答各地在实验室检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特殊的时期,她顾不上吃饭、没时间睡觉,熬夜久了,心前区经常出现疼痛,买来复方丹参滴丸,偷偷吃下药,再继续工作。同事们看到她忙碌而日渐憔悴的身影,说得最多的就是:“你真是辛苦了,一定要注意休息啊!”然而,疫情当前,哪里容得下半点松懈!

  与病毒近距离 她事无巨细杜绝每处隐患

  作为实验室检测组组长,徐瑾深知检测组的每一个成员都是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他们直接接触病毒,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感染,被感染的还可能会是他们背后的孩子、爱人、父母、同事……

  所以保障实验环境的安全、规范生物安全操作尤为重要,徐瑾除了时刻关注团队每一个成员的健康状况外,还对实验室内部设施生物安全评价、人员定期采集标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开展生物安全培训和消毒培训等工作内容,坚持在检测组内部科学有序地进行,以事无巨细、严谨的工作态度杜绝每一处安全隐患,保障了团队的安全。

  想起步履蹒跚86岁老父亲 她潸然泪下

  疫情期间,徐瑾眼里只有工作,直到有一天,大姐打来电话:“小妹,你已经一个多星期没到老爸家了,爸说你失踪了,天天第一句话就是问你呢!你咋样了?”想起翘首以盼、步履蹒跚的86岁老父亲,不眠不休疲惫至极的苦都没皱下眉毛的她,顿时潸然泪下,心怀愧疚她何尝不想天天守在父亲身边尽孝心呢,可是国家这时候需要她,她就要尽一份责,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只有每个人做好社会的螺丝钉,人尽其责,社会才能正常运转,才能享有幸福的生活。徐瑾正是那奋战在疾控战线上的一颗平凡的螺丝钉。(尧青 刘占峰)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