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伍营:冲在战“疫”一线的急救“老兵”

2020年03月03日10:09

来源:河南日报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队长乔伍营

  □本报记者王平本报通讯员徐淑玲

  2月11日晚上7时的央视《新闻联播》,来自武汉疫情前线的新闻报道再次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了河南医务工作者的风采。视频画面中,一名身穿橘红色急救工作服、胸前挎着对讲机的中年男子,面对镜头说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我们就是来打硬仗的,就是来吃苦的,不能给我们河南人丢脸,不能给我们河南广大医务工作者丢脸!”简短干脆、朴实真挚的话语,代表着家乡人民对武汉人民、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他,就是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队长乔伍营。

  今年51岁的乔伍营,是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主任。自1990年从事院前急救工作至今,乔伍营曾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SARS防控、上合峰会、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等多个紧急突发事件或重大赛事会议的应急保障,已是业内人人皆知的急救“老兵”。这次,他再次冲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2月4日晚上接到上级部门支援湖北的指令,经过一夜紧急筹备,乔伍营受命担任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队长,带领81名急救队员、21辆急救车于2月5日14时顺利抵达武汉,成为全国第一支挺进武汉的医疗急救转运队。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乔伍营深知基层党组织在攻克重大突发事件中的重要性。到达武汉的第一时间,他就迅速成立转运工作指挥部,建立办公室、医疗组、院感质控组,挑选综合能力强、业务技术精的党员急救队员担任负责人。同时组织32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火线”成立临时党支部,乔伍营受命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急救“老兵”乔伍营反复在队里强调:“急救转运,就是和生命赛跑,容不得有丝毫闪失。”正式“上岗”前,院感质控组专家对全体队员进行了多次培训和突击考核,就连穿脱隔离衣、穿脱防护服这种看似简单的动作,也是要求重复再重复。作为队长的乔伍营仍不放心,每次出车前他都要挨个检查队员们的防护设备是否穿戴规范;再次检查救护车内心电机、除颤仪、监护仪和急救诊疗包、必需药物、氧气袋等各种急救设备是否配齐,确保万无一失。“武汉救援,情况特殊,医疗安全是头等大事,不能有一丝失误,这不仅仅是对患者的保护,也是对医疗队员的保护。”他强调。

  虽然心理素质过硬、考核培训严格,队员们胸有成竹,但现实中的困难总令人意想不到。到达武汉后,带去的救护车通信设备和当地救护车通信设备不匹配,就无法快速准确接收急救指令,面对这一状况,乔伍营大力协调,通过无线网络、5G传输等技术手段很快将这个难题解决。另外,由于队员不熟悉,加上当地道路交通分布错综复杂,乔伍营确定了由郑州120指挥车引路,确保转运路线的准确定位方案,为患者赢得了急救转运的宝贵时间。

  在这支急救转运队里,乔伍营不仅是大家心目中对工作严格要求、以身作则的“兄长”,也是大家伙儿最贴心的“家长”。为了能让队员们吃上一顿热乎饭,2月12日上午,是队员休整的时间,一大早乔伍营便开始忙碌了,借用武汉急救中心的职工食堂亲自摘菜、洗菜、切菜、炒菜,一直忙到中午,热气腾腾的手工捞面端上了桌。“终于吃到热面条了!”看到队员们开心的样子,一向严肃认真的乔伍营露出了笑脸,觉得“这饭做得值”。

  “不管压力有多大、责任有多重,我都要扛起来,把这支队伍带好,这是我必须完成的承诺!”在乔伍营的带领下,81名急救勇士仅20多天的时间,已经安全转运了1300多名患者。他们与时间赛跑,做到疫情不灭、先锋不退,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