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瑾:与病毒隔了两层手套的“健康守门人”

2020年03月03日10:08

来源:河南日报

  省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实验室检测组组长徐瑾(左一)在指导检测工作

  □本报记者闫良生本报通讯员刘占峰

  1月25日,大年初一,徐瑾的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我的战场没有硝烟,我的身上没有军装,但我能听到冲锋的号角,能看到博弈的厮杀,为了家人朋友和每一个人的健康,我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友们,已经挑灯夜战了一周,别样除夕,别样初一……鼠年,安康快乐!”

  凌晨三点半,徐瑾结束了当天的工作回到单位宿舍,身体极度疲惫,思绪却万万千千。

  徐瑾是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在这场疫情中,临危受命为省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实验室检测组组长。在此之前,她已经在实验室岗位上工作了26个年头,带领团队应对过2009年新甲型H1N1流感和2013年H7N9禽流感疫情。

  时间回到2020年1月19日。离2020年春节还有五天时间,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收到了第一份新冠肺炎病例标本,经检测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月21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评估,确认该病例为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从此,河南省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式拉开了的序幕。

  为了尽快让全省各省辖市掌握新型冠状病毒的实验室检测方法,1月20日,徐瑾在全省视频会上对18个省辖市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技术的培训,并在短短几天内组织团队制定了检测技术方案、规范各种流程,明确了全省实验室的检测任务,提出了标本包装及运输要求和实验室生物安全要求,保证全省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作为抗击疫情战线上的“健康守门人”,作为新冠肺炎患者确诊“一锤定音”的“隐形战士”,徐瑾和她带领的团队,疫情发生以来,开始了以实验室为家的生活。

  从1月19日到29日,实验室几乎每天夜里都灯火通明。无论检测组轮到谁值班,作为组长,徐瑾都会坚持陪同到底,亲自对整个实验过程、实验结果、检验记录和检验报告层层把关,直至完成每日检测数据统计汇总之后,才能稍做休息。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她就会被地市疾控检验科同仁们的电话叫醒,实验室检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她都会耐心细致地解答。

  在这特殊的时期,工作压力之大、任务之繁重可想而知,徐瑾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没时间睡觉,连续几天下来,平日身体素质较好的她出现了心前区疼痛。为了坚守岗位,不影响士气,她去药店买了复方丹参滴丸,避开同事偷偷吃下药,又继续全身心投入工作。

  作为实验室检测组组长,徐瑾深知检测工作是一项高风险作业,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感染,检测组的每一个成员都是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比我们日常病原检测有更高的风险,而检测者一旦打开标本管盖,就相当于有一个新冠肺炎的病人站在跟前,只隔着两层手套。”徐瑾说道。她以事无巨细、严谨的工作态度杜绝每一处生物安全隐患,最大程度地保障团队成员的健康。

  徐瑾所有的时间被工作填满,一个多星期没有见到步履蹒跚的86岁老父亲传话说,“这孩子怎么失踪了?”听闻此言,不眠不休疲惫至极都没皱下眉头的徐瑾,顿时潸然泪下!

  “与病毒亲密接触,我们决不退缩。”徐瑾说。

  实验室检测一直发挥一锤定音的作用,准确及时地报告实验结果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对省辖市的首发病例进行实验室复核确诊,只要确诊为阳性,就意味着该市发现了首个新冠肺炎的病例,为了及时快速报告检测结果,检测组人员24小时待命值班,标本随到随做。

  截至2月26日,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指导全省疾控机构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等检测31939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而徐瑾正是这样一个“负重逆行者”,担起了疾控人的使命。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