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区的医护:孩子,“爸爸妈妈”很爱你

2020年03月02日09:21

来源:河南日报

  图④三个小朋友在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顺利出院

  □本报记者曹萍

  在抗疫一线,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当起了患儿的临时“爸妈”,医护人员用心呵护着隔离病房的孩子。一起来听听这群临时“爸妈”的心声:

  周梦,是河南省儿童医院胸心外科的一名护士,当她从急救车上抱下一个六个多月大的患儿时,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融化了医护人员的心:“把孩子抱到病房,特别乖,没有哭,对我们医护人员笑,特别暖心。”

  周梦虽然是90后的单身姑娘,但她就像妈妈一样,和很多医护人员一起日夜守护着小患儿:“孩子吃母乳,不吃奶粉,很多个夜晚都在我们臂弯里睡的,安抚他,真的像妈妈一样。隔离病房听起来冰冷,但我们医护人员的内心是温暖的。”

  对患儿来说,来到陌生的环境,看到穿得像“太空人”一样的医护人员,会害怕,也会想爸爸妈妈。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治医师杨海花看到病房里一个小姑娘,不停地找妈妈,除了日常治疗外,她更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大孩子会觉得害怕,入院之后没有笑容,但他能和你沟通,尽量以‘妈妈’的身份对待他们。”

  杨海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宝知道她要“值班”,就在本子上从1写到30,每过一天,划掉一个数。杨海花说,像她一样的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的特殊时期,把爱都留在了医院,留给了这群更需要关怀的孩子。

  “患者需要我们的时候,肯定要冲在前面的,能让每个孩子得到最好的治疗,尽快见到自己的爸爸妈妈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都说儿科医护人员是最温柔的天使,常年和孩子接触,职业习惯让他们保持着一颗童心,隔离病房里的他们总会想出各种办法和孩子互动,唱歌、画画、做游戏……努力让患儿忘却病房里的紧张气氛。

  2月14日,是一个温馨浪漫的日子,这一天有3名患有新冠肺炎的孩子也迎来了最幸福的时刻,他们出院了。

  3个孩子有一对8岁和6岁的姐妹,还有一个只有6个月大的小宝宝。他们因为接触了家中的确诊病人不幸被感染,进入到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的隔离病房进行治疗。突然间看不到家人,面对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他们害怕、不安。

  白天的时候,护士跟姐妹俩做游戏、说说话,她们放松很多,可到了晚上孩子就会抑制不住地想家。第一天的晚上,要睡觉了,姐妹俩哭喊着要找妈妈,正在当班的护士张智慧听得鼻子酸酸的,她当即把孩子抱在了怀里,不住地安抚:“乖乖别怕,妈妈在呢,妈妈在呢……”直到她们睡着。而这个年轻的“妈妈”其实才20岁出头,还没有结婚,“那一刻真的就脱口而出了,平时人家叫个阿姨都感觉把我叫老了,可是当‘妈妈’的感觉却特别好。”张智慧成了姐妹俩的“慧妈妈”。

  像张智慧这样的“临时妈妈”还有很多,她们成了孩子在隔离病房里最亲近的人。尤其是其中只有6个月的小宝宝,更是所有人的“乖儿子”。孩子进入病区前还没有断奶,母乳突然换成奶粉,宝宝用哭闹大声拒绝。护士们就不停地换各种奶粉给他,直到找到小家伙喜欢的口味;孩子不肯睡觉,护士就把他抱在怀里,哼着歌哄他。那一刻,她们已经忘记小家伙也是个病人,隔着厚厚的防护服用紧紧地拥抱,给予他稳稳地安全感。

  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杨辉是首批医护人员中唯一的男性,在隔离病房里,他就像孩子们的临时“爸爸”:“像小孩的吃、喝、拉,都由医护人员进行,脱离父母后,没断奶的,哭闹的,我们护士充当妈妈的角色。大孩子我们心理疏导、安慰他。通过我们努力,尽快让患儿康复出院。”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