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福增:不获全胜不归家

2020年02月28日17:32

来源:河南日报

  图③郑福增在给大家安排工作

  □本报记者李宜鹏本报通讯员张娟娟

  2月25日,是郑福增和河南中医医疗队入驻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的第15天。15天前的2月10日下午2时,第六批河南支援湖北医疗队也是首批河南中医医疗队33人,在雨中“逆行”抵达武汉。

  58岁的河南中医院副院长郑福增,是这支医疗队的领队。

  2003年他作为省中医院医务部主任,战斗在抗击SARS的第一线;

  2010年,他作为援疆医生,奉献光和热在祖国边疆的第一线;

  如今,在春寒料峭的武汉,他义无反顾,又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作为医生,郑福增教授每天坚持在一线带领查房、救治,没有休息过1天。

  江夏方舱医院是国家中医医疗队整体接管的医院,在治疗上,方舱医院实行中西医结合,以中医为主的治疗措施。除中药汤药全覆盖外,郑福增教授和医疗队队员开展了特色中医疗法,干支耳位治疗、十二经络拍打、八段锦、太极拳等得到了患者的欢迎,帮助病人减少痛苦,减轻病情。

  方舱医院豫二病区陆续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86人,2月23日在省长尹弘与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视频连线中,郑福增代表国家中医医疗队河南队向全省人民汇报:“医疗队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诊疗方案为主,同时配合炙疗、耳穴贴敷、穴位按摩等特色技术,受到患者的认可和欢迎,目前症状减轻的有78人。”

  作为首批河南中医医疗队领队和江夏方舱医院豫二病区的总负责人,日常大大小小的事务、患者和队员的衣食住行,郑福增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钟。

  2月11日,在医疗队的驻地,一场简单温馨的生日会举行。医疗队员孙彪这天过生日,恰巧医疗队队员张娟娟的女儿生日也在这天,通过微信视频,两位“寿星”互道生日快乐。一场别样的生日会,让初来乍到的医疗队员感到了温馨,舒缓了紧绷着的心情。河南中医医疗队到达武汉的前几天,雨雪交加,千头万绪。作为58岁的老大哥,对队员衣食住行处处操心费神,随时帮助鼓励队员调整思想动态和身体状况,他与后勤组长姚韧松一起,想方设法为队员改善医疗队饮食、不断提高后勤服务,给队员提供强有力的后盾。

  国家中医医疗队河南队,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队伍,以河南省中医药为主的3家医院的医护工作者组成。2月10日晚上8时,还没有完全安顿停当,医疗队的17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就召开了临时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党外知识分子的郑福增全力支持党支部工作,在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被同志们戏称为“编外政委”。

  作为江夏方舱医院的副院长,主管整个江夏医院的感控(感染控制)、护理、药事等,开舱前的五天时间,为紧急制定出完善的方舱控感流程,他每天休息不足5个小时。

  江夏方舱医院是由国家中医医疗团队整建制接管的方舱医院,由来自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等五个省市的医疗队员入驻,在这里,医护人员采取中西医结合、以中医为主的方法救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

  江夏方舱医院收治的是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一个大仓198张床位,通风环境不好,危险性很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控感护理工作显得尤其重要。郑福增为此殚精竭虑、费尽心思,一遍遍梳理、制定方舱控感流程和办法。经过不断优化和调整,江夏方舱医院的控感工作合理、完善、安全,为进入方舱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提供了更安全的工作环境,为进入方舱医院救治的病人提供了更合理、更完善的病区。

  江夏医院的控感工作,得到医院兄弟省市医疗队的赞赏和高度评价。

  每天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郑福增坚定地说:“疫情结束之时,才是我们归家之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