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七集-“中爯父”簋

2020年02月07日20:39

来源:河南博物院

  簋是古代用来盛放煮熟的黍稷稻粱的器皿,相当于现在的大碗。商周时期,簋是重要的礼器,在祭祀和宴飨时都要以偶数组合与奇数的列鼎配合使用。

  “中爯父”簋,西周晚期,1981年河南南阳市郊砖瓦场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器物通高24厘米,重7公斤。上部为子母口,子母口上有盖,盖顶为圆形握手。圆腹外鼓,腹两侧铸有兽首状两耳,耳下有珥,底部有喇叭状圈足,圈足下附有三个兽首纹小足,足端略有残缺。盖上部饰瓦纹,下部饰窃曲纹,腹上部饰窃曲纹,下部为瓦纹,窃曲纹之间界以兽首纹。耳下之珥上亦饰窃曲纹,圈足上饰垂鳞纹,握手内饰蟠龙纹。该簋不仅造型规整,做工精良,且有四十余字的铭文,是申国之相仲爯父为祭祀其祖、父两代人所作。

  申国是西周王朝分封到豫西南地区的一个重要诸侯国。关于申国封地的具体地点,古籍上多记载就在现今的南阳附近,“中爯父”簋的发现,确切地证明西周晚年的申国在南阳,从而为解决学者们争论已久的申国地望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物证。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