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高村乡:乘黄河高质量发展“东风” 走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2019年12月30日16:5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李梦娇 实习生 赵雯迪 通讯员 李进)第四季度以来,荥阳市高村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的强劲东风,扛稳时代责任,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新突破。

  高村乡党委书记张光明为党员干部上党课

  坚持学做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高村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学习效果。分5期对全乡1000余名党员进行集中轮训,组织党员参观八路军后方医院等红色教育基地17余次,观看红色、爱国影片《八子》、《我和我的祖国》等60余次。

  同时,结合高村乡重点工作,向乡级人大代表、各党支部书记征求意见2次,征集有效建议20条,建立“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梳理问题清单25项。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中,完成对30个村文化服务设施的更新。在41个党支部对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重点群体中开展“微心愿”活动,广泛征集心愿124个,并全部认领圆梦成功。

  坚持固本强基,全面提高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高村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督促各党支部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大督查力度;乡党政班子成员参与讲党课13余次,开展民主生活会3次,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累计40次。

  高村乡领导慰问老党员

  同时,高村乡结合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开展建国前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困难党员慰问活动,累计慰问人次324名,发放补贴10.69万元。投资6万元,打造瑞龙制药和瑞利实业2个非公党建示范站点。投资5万余元,对17个村约1200户共产党员户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累计投入约350万元,新建张村、吴村2处村级活动场所,改扩建前圈子、秦铺头、邙山、真村党建阵地4处。顺利完成史坊、牛口峪村转化升级工作。

  聚焦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推动乡村面貌焕发新容颜

  位于高村乡的牛口峪引黄工程项目已基本完工,沉沙池完成注水;国道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建成通车。

  国道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

  高村乡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目前共打造示范路段3条,路段长度共计4263米,整治路域环境约10000平方米。积极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累计开工4268户,完成率100%。突出抓好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完成刘沟村美丽乡村一期、二期建设项目,三期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程序;枣树沟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涉及景观提升、游客服务中心、民俗文化馆、老年托管中心、绿化、污水管网铺设,目前项目已初见雏形;高村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共规划各类项目工程6个,目前文化广场工程已全完工。

  高村乡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目前已打造示范路段3条

  优化美丽生态,切实筑牢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绿色生态屏障

  高村乡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计划,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将新增散乱污企业消灭在萌芽状态;完善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严查违规生产现象;完成全乡29个行政村3731户农户“双替代”供暖设备补贴工作和散煤回收工作,空调已经全部安装到位;结合G234生态廊道绿化和连霍高速两侧绿化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好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加快牛口峪引黄工程沉沙池周围岸堤和黄河滩区牛口峪段西侧邙岭斜坡绿化,不断推动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需整改的人类活动点位拆迁清理到位;完善河长制体系,深化枯河、黄河综合治理,推进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水体保护。

  汇聚社会正能量,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高村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载体,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通过每月一主题,不断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机制,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黄河文化、石榴文化等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高村乡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打造成高村乡推进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抓手。

  高村乡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红旗飘扬”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高村乡以“红旗飘扬”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继续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群众的主体作用,使志愿服务成为全民修身行善的行动指南。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高村乡按照“政府牵头、部门统筹、村庄实施、群众参与”的创建模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聚焦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厕、村庄绿化、街巷硬化、亮化美化为重点,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为目标,通过实行分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群众代表分片包户责任制,使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和家庭参与人居环境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让群众全程参与,真正成为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