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汉字大赛在信阳学院开幕

2019年11月30日18:19

来源:大河网

  11月29日上午,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承办,信阳学院、信阳市教育局、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信阳分公司协办的2019年河南省汉字大赛在信阳学院音乐厅开幕。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信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磊,信阳学院名誉校长王北生出席开幕式。

  王北生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全体向参赛选手和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成果。他表示,近年来,在河南省教育厅的科学指导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汉字大赛已成功举办5届,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河南省教育厅将本次大赛决赛地点设在信阳学院,这既是上级部门对我校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我校办学水平的综合体现,学校一定会全力以赴、不负众望,以高标准、高要求,办好此次全省盛会。

  王磊代表承办单位发言。他表示,大赛的举办,对于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河南移动一直以来高度关注教育发展,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活动、教育培训支撑等方面与省教育厅开展了广泛合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步,河南移动将充分发挥5G网络优势,推进5G+AR/VR新技术赋能教育产业,助推“教育信息化2.0”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高治军发表讲话,代表主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向各位热心参与的老师、同学和参赛选手们致以诚挚问候,对大赛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对外能增强国家软实力,弘扬中华文明,对内能增强国家认同感,增强民族凝聚力。一直以来,省教育厅始终坚持把语言文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定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三大工程。河南省汉字大赛是河南省教育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为止,已经连续举办五年。

  高治军希望通过汉字大赛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学校和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调动青少年学习汉字、书写汉字、热爱中国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以汉语言之美感慰藉心灵、涵养精神,培养具有中国心中国情的新一代,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国家语言实力、全民语言能力和文化软实力。

  高治军宣布,2019年河南省汉字大赛决赛开幕!

  本次大赛共分互联网组 、小学组、初中组和大学组四个组别,11月29日—12月1日进行为期三天的总决赛。

  29日晚,河南省汉字大赛高校组决赛在信阳学院音乐厅激烈角逐。最终,信阳学院赵军霞荣获冠军,河南师范大学李嘉兴荣获亚军,洛阳师范学院叶盛哲荣获季军。

为获奖选手颁奖。

  30日,小学组比赛将继续在信阳学院音乐厅举行。12月1日,初中组将继续在信阳学院音乐厅举行。

  本次比赛由中国移动和直播和报业集团豫直播的全程直播。截止目前,点播量已经突破100万。(宋万清 娄景辉 张丽卉 牛巧聃 孙亭文)

和直播二维码

豫直播二维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