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2017至2020专题 2019年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驻马店:建立整改台账 实施基层减负

时间:2019年11月15日19:22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讯(记者杨晓东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周由通讯员张承训)11月5日,在汝南县老君庙镇小方庄村农业产业园,一个个火龙果挂满枝头,分外喜人。老君庙镇党委书记宋应选介绍,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使基层减负在乡镇取得显著成效,各种督导检查大大减少,会议少了,“一票否决”事项少了,镇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更高了,责任心更强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中,仅小方庄村农业产业园就带动80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驻马店市相关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单位、企业、学校等,暗访调研为基层减负工作;收集整理基层干部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基层干部所感所需;对整理出的4大类13项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持续跟踪整改成效。制定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五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委文件审核工作的意见》等,建立健全了负面清单、文件前置审核、会议审批、督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等制度,并狠抓落实。

  “为基层减负,受惠最多的是乡村党员干部,受益最大的是广大群众。”正阳县彭桥乡党委书记刘嫒玲表示,去年5月,彭桥乡一个月内迎接了27次检查,准备会议和迎检接待占去了干部大部分的时间。今年,驻马店市委把实施“基层减负”和“激励关爱基层干部”两个专项行动纳入驻马店市2019年基层党建实事,为彭桥乡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据悉,驻马店市着力构建精简文件、压减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的长效机制。市纪委监委针对理论学习、改进文风、端正会风、调查研究、督查考核等五个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今年1—8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1个,处理505人,党政纪处分452人。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文件、会议数量大幅减少,市级层面发文2234件,占年度控制目标的67%;召开会议307次,占年度控制目标的65%。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