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2017至2020专题 2019年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一棵阅尽沧桑的石榴树

时间:2019年10月22日09:2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杨晓东赵慎珠本报通讯员余涛

  刘少奇办公室旧址门口,有一棵枝干遒劲的石榴树。历经几十年的风雨,部分树干已经中空,但整棵树仍在倔强生长,树叶翠绿,果实累累。

  “这棵树是少奇同志亲手种下的。”在当地,很多人都能说出与这棵石榴树有关的故事。1939年1月28日,化名胡服的刘少奇,经渑池、南阳来到竹沟。

  “越过千重水,踏破万重山,胡服同志到竹沟,妙计定中原”。刘少奇抓思想政治建设,在小树林、草棚礼堂、留守处和教导队里,他多次给党员干部做思想政治报告;在住室里挑灯工作,完成了著作《论党内斗争》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有一天,刘少奇在竹沟走访老百姓时,发现一个老乡家种着石榴树,他感慨说:“我们的党员干部,就该像石榴树那样,扎根、开花,映红竹沟,映红全国!”后来,这位老乡就把那棵石榴树连根刨起,送给了他。少奇同志亲自动手,和身边工作人员一起,把它栽在了自己办公室门前。

  1966年,刘少奇遭受迫害,这颗无辜的石榴树也被连根拔起,倒挂在石栏杆上暴晒。一位名叫张锦明的村民,冒着生命危险,趁着夜色,在树上剪下一枝植在小院里。在他的精心呵护下,石榴枝生根发芽了。

  1978年,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重新修复,张锦明把石榴树移植到当年刘少奇栽种的老地方。1998年11月,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带儿子刘源,与李先念夫人林佳楣一起来到竹沟,听到石榴树的故事后,他们非常感动,见到张锦明时,王光美紧紧握住了老人的手。

  如今,在金风送爽的时节,这棵石榴树已硕果满枝,犹如一个个红红火火的党组织在全国遍地花开。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