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2017至2020专题 2019年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一颗初心贯穿始终用电影“摞起”的人生

时间:2019年10月12日13:4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童浩麟

  “在北京参加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以后,我一刻也没有‘停’下来过!”10月11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郭建华对记者说。

  接受记者采访,郭建华利用的是为开封市财政局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报告后的空隙。

  66岁的郭建华,对于“全国道德模范”这个荣誉称号看得很淡。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只要乡亲们喜欢看,俺情愿当一辈子乡村放映员。”

  就是这样一句承诺,让郭建华坚守在乡村放映电影43年,成了一名跨世纪的农村放映员。

  一颗初心贯穿始终用电影“摞起”的人生

  从1976年起,郭建华开始在农村放电影。刚开始,乡亲们叫郭建华“放电影的好闺女”;后来,孩子们叫她“放电影的好妈妈”;现在,大家都叫她“放电影的老太太”。

  在郭建华当放映员的20年里,共为观众放映电影1.3万多场;在她当站长和经理的23年里,组织放映电影超过14万场次,观众达上亿人次。

  “银幕前是一块精神上的‘净土’。”这是郭建华当上电影放映员不久就发现的“秘密”,“不管是只有几十名观众,还是成千上万人,只要坐在银幕前,大家就会产生共鸣,就会和银幕上的人物一起嬉笑怒骂。这就是电影的魅力!”

  就是这个“魅力”,把郭建华留在了放映场上,而这一留就是整整43年。“43年,我的人生道路没有别的,就是用一部一部电影‘摞’起来的。”郭建华说。

  “今天放电影啦!”这是上世纪70年代农村群众最喜欢听到的消息。

  那是一种让郭建华感到无比幸福的回忆:夜空中,星星亮晶晶的,星星下面的乡间小路上,村民们成群结队,背着孩子,拎着凳子,拿着扇子,说说笑笑地往打麦场赶;麦秸垛上、树杈上、墙头上都坐满了孩子;星光亮得能照出乡亲们欢笑的脸。

  从拉板车、抬机器,到骑着自行车、开着手扶拖拉机去放映,现在是开着汽车去放映……走村串乡,43年时间,郭建华见证了党和国家推出的一件件文化惠农的好政策走进农村,走近农民,大批优秀文艺节目唱响在基层,而她也迎来了电影放映的好时节。

  一心为民建言献策做一名反映“民意”的合格代表

  2008年,郭建华55岁。一个本该“歇歇脚”的年龄,郭建华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当,就是12个年头。

  作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对这个“新岗位”是情有独钟。12年来,郭建华先后提出了“关于国家支持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建议”“关于支持全国中小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花生产业提质增效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等29件建议,结果件件被采纳。

  在这些建议中,与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相关的只占建议总数的20%,更多的建议涉及的是农村更广泛的民生问题。

  “这些涉及乡村交通、粮食生产、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建议,都是我一个村、一个点调研出来的。”郭建华说。

  正是靠着放电影拉板车、走村串巷的“拗劲儿”,郭建华兑现了自己初当人大代表时作出的承诺。29件建议中,“关于支持河南建设精准扶贫乡村交通扶贫基础网络的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重点督办的建议,交通运输部还邀请郭建华前往兰考县,共商交通扶贫大计。

  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郭建华受邀列席此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见证了这部法律的诞生。而这部法律的诞生,动力之一正是郭建华之前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快出台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建议”。

  一份责任心系扶贫让贫困群众看好电影长志气

  从2017年起,为了让群众实现物质食粮与精神“食粮”双脱贫,郭建华开始将更多关注投向脱贫攻坚,她决心依靠文化来扶贫。

  “借助放映优秀的国产科教片,可以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在看好电影的同时,树精神、增智力、长志气,既增强脱贫主体意识,又增强脱贫致富本领。”郭建华不断地向同事们表达这个观点。

  当年4月,在她的提议下,祥符区启动了以“扶精神、扶智力、扶志气”为主题的“百村千场”科技电影扶贫扶智放映活动。

  郭建华和其他放映人员一起,深入到全区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9个贫困户较多的非贫困村,建立了100个农村扶贫电影放映点。两年多来,活动采取“菜单式”放映模式,共组织放映《焦裕禄》《十八洞村》《立地》《最后一公里》等农村扶贫扶志故事片、科教片近万场,观众达150余万人次。

  “这些经典影片,展现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给老百姓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引导人们树立脱贫不返贫的自信心,实现了电影惠民、电影富民、电影乐民。”祥符区委书记李军表示,“郭建华老师43年的放映生涯,没有因为年龄停步,而是甘当一名百姓喜爱的文化‘愚公’,她的奉献精神让人钦佩。”

  因为各种事务,今年郭建华到基层放映电影不足60场。“这个数字是历年最低。”对这个数字,郭建华既“内疚”又不甘心,“今年冬天,我将利用各个村委建好的党员科技培训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基层党员干部多提供精神‘食粮’。”

  十月的乡村田野,凉意渐浓。66岁的郭建华又踏上了她“每天为乡亲多放一场好电影”的放映之路。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