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志

2019年09月26日15:14

来源:大河网

  王新志,男,42岁,中共党员,现任中移铁通河南分公司信息和产品开发中心信息化支撑室主任。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严细实恒、勤奋刻苦,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干、创新、专注、执着的工匠精神,为中移铁通河南分公司信息化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学”字当头,对待工作有干劲。2011年,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各地市用工人数急剧增长,迫切需要一套科学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规范用工管理,降低用工风险,提高工作劳效。接到系统研发任务后,面对时间紧,研发小组成员均是兼职,且研发技术力量薄弱等困难,他在完成市场部本职岗位工作前提下,一方面潜心攻读系统研发、程序编码等专业领域知识,拓展知识面;另一方面利用晚上时间,带领小组成员,规划设计系统方案。那个时候,他顾不上刚刚满月的孩子,基本上都吃住在单位,一忙就是一夜,前后历时三个多月,在他的努力下,河南分公司“人力资源系统”正式上线投入使用,流程化的科学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

   二、“勤”字开路,刻苦钻研结硕果。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2012年,由他牵头的河南分公司信息化支撑室正式成立,作为负责人,为了使工作尽快走上正轨,他立足铁通公司转型发展重点业务,以提高公司经营管理决策运作效率和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支撑作用为方向,通过广泛听取各部门条线工作需求,带队到一线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听取员工建议,短短时间便获取了大量第一手资料;通过分门别类,统计分析,向公司提出了涉及物资管理、网络维护、工程建设等一揽子系统研发计划,并将整体设计方案发往各相关部门进行意见征求,科学论证,河南铁通信息化系统蓝图正式出台。

  当年,河南铁通“现场维护可视化管理系统”作为第一个研发项目正式上马,该系统拟通过实现市场、网络和人力资源管理有机整合,最大限度地提高现场班组作业效率、市场响应速度和网络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各级管理者提供快捷便利的管理手段和决策工具。为了打好第一仗,他和研发小组,采取封闭式工作,夜以继日投入到研发工作中。

  一天晚上,刚刚忙完工作,满脑子都是系统程序的他,一脚踏空从楼梯上滚落下来,导致腰椎压缩性骨折,躺在病床上的他,却请同事买来床头电脑支架,忍着伤痛继续工作,家人实在看不下去,请医生吓唬他,如果不好好休息配合治疗,可能就有“瘫痪”的危险,医生的话没有吓着他,反而在那段时间激发了他的灵感,提出了系统内地理位置归属的想法,将资源所在的坐标位置自动计算归属区域,将数据在地图上可视化展现出来,增加系统的灵活性……在他的辛勤努力下,该系统将资源数据分析结果通过图、表、网格层层直观展现,使省级管理者实时了解市分公司、基层班组市场、网络和人力资源配置现状。能够准确、及时提供基层经营班组市场发展需要的基础资源信息数据,实现省分公司、市分公司、经营部层面的市场资源、网络资源、人力资源实时的监管。年底系统一经推出,便得到了省、市分公司和现场班组领导、员工的广泛好评。

  该系统也先后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并正式入围中国移动集团工商核心能力清单产品。事后,同事们笑称:“这是一次跌倒碰撞的成果”。

  三、“新”字托底,执着创新做贡献。随着公司业务各应用系统的不断开发和投入运行,尽管在提高用工效率,精细管控成本费用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但由于每个系统都是独立的管理平台和数据库,形成了垂直的体系结构,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为了实现系统数据共享,他创新性提出“独立网关”架构,通过“消息队列”方式实现数据交互共享,并在实际使用中得到验证实现。

  2017年,为了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他自费租用GPU服务器、购买教程,启动“人脸识别项目”研发,通过6个月时间的研发,成功实现了AI智能识别在铁通作业生产安全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信息化管理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行业或一个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几年来,他和他的研发小组一鼓作气,先后完成人力资源系统、物资系统、党建系统、维护系统、工程系统、AI智能识别等15个信息系统研发上线工作,累计编写代码300余万行,为河南铁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如物资管理系统上线后,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精细化管理,实现年耗材节约3335万元;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即有效降低了全省18个地市公司用工风险,优化减少用工累计达300余人,且每年节约人工成本达900余万元;AI智能识别系统通过对工单图片做人脸匹配,不仅减少了人工审核照片工作量,而且每年仅人工费用就节约133万元。同时,该系统应用在工程系统中,可对外作为服务提供接口,根据市场报价估算,仅此一项每年节约费用达48万元等等。

  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了中移铁通公司、河南铁通公司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他本人也先后多年度被河南铁通授予“优秀员工”称号、被中移铁通公司授予“技术能手”和“最佳产品创新能手”称号、被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授予“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2019年9月初,更是被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授予“中国移动工匠”荣誉称号。

编辑: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