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洁璇

2019年09月24日17:45

来源:大河网

  自2010年进入公司以来,她深知监控工作的特殊性与重要性,监控工作虽然并不直接面对设备维护和一线客户,但作为网络的眼睛,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快速准确发现网络隐患、有效指挥调度、降低故障对业务的影响、保障客户感知。因此对技术的要求更全面、知识范围更广泛。为尽快独立承担起网络监控职责,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自觉学习各类新技术,快速成长为班组的技术骨干。个人先后获得集团公司级监控专业十佳优秀个人、十佳最美监控人、VoLTE百日会战先进个人、网络运维专家,省级最美移动人、先进工作者等十多项荣誉,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

  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甘于奉献。发扬“5+2”“白+黑”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历年先后承担了集团的5G网络云监控、集中调度体系、自主研发故障智能定位(JKstore)项目、五维度智慧监控体系、VOLTE端到端用户感知实时监控体系研究等十多项技术攻关和试点课题,多次在集团会议上做课题介绍和系统展示,课题成果被集团指定为优秀经验向全国推广。先后获得集团科技进步一类成果、公司创新成果奖、河南省通信学会科技进步奖、集团自研优秀项目、集团自主开发大赛优秀创意奖、中质协 “海洋王”杯全国QC小组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通信监控最重要的任务是“第一时间发现响应”,她时刻牢记通信人的使命--为千万客户提供优质的通信服务。尤其是各类节假日,更要保障通信网络稳定高效运行。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永远在线”,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手机从来不关机。不论是白天还是半夜,只要有网络隐患,第一时间响应,进行全网指挥调度。历年参与完成春节、国庆、中秋等86个重大节假日、36个重大活动和上百起各类网络隐患的保障调度工作。带领团队完成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14 次会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27轮谈判)、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等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工作。每年除夕她总是坚守在监控大厅保障一线,放弃了和家人团圆,为千万客户能够更好地送祝福、抢红包、看春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针对VoLTE网络结构和业务流程异常复杂,传统基于告警、指标的监控手段难以有效发现影响客户感知的隐性问题,她勇挑重担、大胆创新、深入钻研,拓展问题发现途径,构建基于信令的VoLTE端到端用户感知实时监控体系。自主设计用户感知评估模型,实现感知黑点的快速发现和精准评估;创新实时动态监控技术,从采集到呈现全流程效率提高20倍以上,实现用户分钟级感知360度全景动态端到端监控管理。发现解决隐患问题384个,成功破解了全网VoLTE监控难题。

  以客户为中心“先于客户投诉发现和解决问题”是网络隐患处理的目标,通过自主创新研发“黄金眼”小程序,支持内部员工业务感知异常问题和位置上报、自动化聚类分析,建立内部业务感知问题发现绿色通道和闭环管理机制,发挥全员力量为网络“把脉问诊”,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高效支撑业务的隐患问题处理。收集隐患点127处,解决率达到95%,高效支撑公司 “流量风暴”行动。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她自己的做人准则。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她都要求自己“言必行,诺必践”。2017年底集团通知召开的重点项目工作会,后来省内通知被评为省级“最美移动人”且需要参加全省表彰会,但当时表彰会与集团会议时间冲突,她最终还是以工作为重,按照原来的承诺参与了集团会议,放弃了参加省内表彰会的机会,让同事代为领奖。2018年承担集团省际帮扶工作,作为组长赴吉林省帮扶期间,孩子高烧4天不退,她一直坚持到帮扶工作完成才匆匆赶最快一趟航班回到家,陪在孩子身边。

  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她也积极履行公民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和同事一起对口支援新乡市太阳村(儿童福利院),每年都为孩子们捐款捐物。通过公益平台,先后支持过十几个公益项目,周末闲暇时间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个人总是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爱岗敬业,吃苦耐劳。2014年初,正值集中故障管理改革推进的攻坚期,工作量大,她只休了两个半月的产假就主动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孩子小,每天下班总是背着电脑回家,等到哄孩子入睡后再加班工作学习,这一背就是5年,背包都用坏了几个。不管走到哪里,即使放假都背着电脑,时刻准备好第一时间响应,经常开玩笑地说:“陪电脑比陪孩子时间还长”。5年只陪孩子过了2次生日,幼儿园组织的各类活动也总是因工作错过没能参与。2017年初因工伤膝盖骨折,医生要求卧床休息2个月,但她只休息了不到两周就又打着石膏架着双拐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领监控团队先后获得集团公司“集中故障管理改革突出贡献奖”、“网络监控卓越省份”、“智慧监控十佳班组”、“突出贡献专项监控班组”等多项荣誉称号。

  她始终为移动通信人的责任而骄傲,充分发扬通信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时刻铭记网络质量是客户感知基础,把“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网络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使命。从2G到5G,追随通信技术突飞猛进的脚步,在通信网络监控岗位上努力创新,做全省网络的忠诚守卫者,永不疲倦的通信追梦人。

编辑: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