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2017至2020专题 2019年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增强整改实效性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时间:2019年08月27日10:4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谭敏

  增强整改实效性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省委外办、省商务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王绿扬赵振杰)抓好整改落实,是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省委外办、省商务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改”字贯穿始终,注重查摆问题的精准度,切实增强整改措施的实效性,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省委外办立足职能定位,坚持自我革命的高度政治自觉,围绕政治站位、重点工作、解民之困,聚焦“两个维护”、发展瓶颈、群众关切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围绕政治站位,聚焦“两个维护”抓整改。通过“建设模范机关”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外事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将理想信念厚植心中,以思想上的转型升级推动工作转型升级。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举办地兰考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与外事活动相融相促共提升。

  围绕重点工作,聚焦发展瓶颈抓整改。分析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定位,与我省企业分布较多的31个国家的我驻当地使领馆建立联系,推动精准合作。针对全省外事机构普遍没有单设、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共享信息资源等形式,加强对全省外事资源的管理和调配。

  围绕解民之困,聚焦群众关切抓整改。进一步简化出国审批手续,优化审批环节设置,对非授权外事审批企业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开通“绿色通道”,加强对海外项目安全性的评估、指导、督查,助力企业“走出去、立得住、站得稳”。与部分高校、公证处合作开展领事认证工作,实现定点上门服务,提升涉外管理服务水平。

  省商务厅严格落实省委要求,注重把主题教育同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千方百计稳外贸。制定稳外贸7项措施,会同省财政厅推出“稳外贸”政策创新试点,鼓励市县开展“外贸贷”、设立退税资金池,南阳市退税资金池已开始运转,郑州、驻马店等地正在推进。同时,引导企业积极参加境内外知名展会,会同省税务局协调解决出口退税问题等。

  瞄准重点突破。我省新获批3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总数达到13家。省商务厅联合相关部门培育认定了7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积极推进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牵头研究专项政策支持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成功获批,成功举办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

  加大服务力度。加强重点企业调研,对进出口排名前200位的企业跟踪服务,打通企业发展堵点,发挥好重点企业“稳定器”作用。今年全省进出口逐月向好,截至7月底,全省进出口2514.7亿元,首次实现正增长1.3%。

  多策并举稳外资。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联合省财政厅出台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的暂行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建立企业与政府直通车制度和外企服务日制度,搭建政府和企业常态化沟通平台,大力招引重点项目。今年前7个月,全省新设外资企业112家,按省统计口径,实际吸收外资107.7亿美元,增长5.3%。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