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2017至2020专题 2019年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清清黄河水 润泽白洋淀

时间:2019年08月19日08:5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谭敏

图片合成/王伟宾

  □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

  8月15日,在河北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大树刘庄,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正在施工,泵站下部9孔闸门已经建成,工人正在浇筑坝顶。这里是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终点。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渠首位于河南濮阳县渠村乡,终点为河北雄县七间房乡。

  白洋淀水质明显改善

  “今年10月底,泵站将全部完工。”河北省水利工程局大树刘泵站项目副经理王怀春说,泵站共有9孔闸,两侧2孔属于自流闸,中间7孔安装有潜水泵,启用时6孔运行、1孔备用。

  8月14日,跟随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20年无断流”采访团,记者来到渠村乡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据介绍,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每年可向白洋淀补水1.1亿立方米,工程线路总长482公里,其中河南境内为84公里,河北境内为398公里,惠及沿线465万亩土地。2017年4月,这项工程拥有了更加宏大的历史使命:为雄安新区提供水资源保障。

  “经过千里输送,黄河水里的泥沙一路沉淀,到俺这里变得更清了。”王怀春说,今年2月,通过正在建设的大树刘泵站,为白洋淀供水3500万立方米。原来白洋淀的水是劣Ⅴ类,引来黄河水后水质提高到了Ⅲ类水的标准。

  围着白洋淀的大堤叫千里堤,在千里堤外,七间房乡有一条隔碱沟。因为白洋淀水含碱量大,渗透到堤外田地里不利于庄稼生长,上世纪70年代群众就挖了这条沟。

  “我们乡3万多人,其中2.6万人沿着大堤居住。”七间房乡乡长孙海燕说,由于生活污水无处排放,22公里长的隔碱沟成了乡里的“龙须沟”,黄河水补充到白洋淀后,白洋淀的水质明显好了很多,雄安新区已经决定综合治理隔碱沟,把隔碱沟打造成一条新的生态风景线。

  “小兵张嘎”的老乡吃上“生态饭”

  随着白洋淀水质的好转,周边不少群众纷纷转型,吃起“生态饭”。“我以前开过几个小厂,近几年国家提倡绿色发展,2017年起,我就买了一条船,挂靠在旅游公司,专门带着游客到淀里旅游。”雄县鄚州镇七里庄村村民王红宾说。

  鄚州镇原来属于任丘市。雄安新区成立后,鄚州镇和七间房乡、苟各庄镇一起被划入了雄县。王红宾的这条船可以坐11名乘客,包船在白洋淀里游玩4个小时收费260元。靠着这条船,他一年能收入5万元左右。

  “像这样带着游客到淀里游玩的船,任丘市有318条,不少人都靠着白洋淀吃起了‘生态旅游饭’。”王红宾热情地说,“白洋淀的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小兵张嘎》大家都很熟悉,我们就是‘嘎子’的老乡,黄河水从河南引来后,来游玩的客人更多了,我们欢迎河南客人来白洋淀多走走、多转转。”

  “等到泵站完全建好后,每年冬天4个月时间里,引黄补淀将成为常态。当白洋淀的水位低于6米时,渠道的水可以自流入白洋淀;水位高于7米时,淀里的水可以流到渠里,灌溉农田,补给沿线地下水。到时候,白洋淀和周边的生态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吃‘生态饭’的群众会更多。”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树刘泵站项目负责人李青山说。

  记者手记

  今年4月21日,本报刊发《中原千里送清流雄安春光更明媚》一文,讲述了引黄入冀补淀渠首闸结束“沉睡”、白洋淀引黄泵站“喝饱”黄河水,沐浴在草长莺飞的春光中的故事。近4个月后,记者再次走进雄安新区,欣喜地看到:白洋淀水质明显改善,“小兵张嘎”的老乡吃上了“生态饭”。一渠清水千里北送,不仅谱写了一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故事,也谱写了大河两岸豫冀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