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2017至2020专题 2019年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传承红色基因奋勇迈向新征程

时间:2019年08月08日19:39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本报通讯员张海军聂金锋

  盛夏时节,我们行走在卢氏大地,探访这片革命老区的红色印记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路上,汽车沿着红二十五军当年的行军路线前进,沿途每隔不远,就有公路护坡上绘的巨幅红军长征图映入眼帘,再现当年红军夜宿河东村、群众惜别红军、小货郎带领红军冲出重围的一个个鲜活场景。

  在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我们偶遇一支身穿“红军服”的队伍,正有序参观学习。

  “这是县委党校组织的青年干部培训班重走长征路教育实践活动。今年以来,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已经接待来自全省各地的干部群众1.3万人。”随行的官坡镇副镇长袁文帧介绍,“我们目前正在加快打造集红色教育、文艺演出、特色饮食、农家乐、休闲观光于一体的链式发展模式,通过红色文化带动全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如今,传承发扬红军精神让卢氏县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卢氏县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推动金融扶贫与产业发展相融共生。截至7月20日,卢氏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4366户6.98亿元,合作社贷款169家4.04亿元,企业贷款32家4.2亿元,有力推动了全县产业发展并为老区群众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解决群众住房安全和长远发展问题,卢氏县投入危房改造财政资金1.1亿元,实施危房改造8302户,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了“危房清零”任务,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目标。

  在易地扶贫搬迁上,卢氏县于2018年9月底,提前一年全面完成了占全省总量1/8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9300余户3.38万人喜迁新居。

  在产业发展方面,仅去年卢氏县就新增核桃种植20万亩,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0万亩;新增连翘种植10万亩,总种植面积达87万亩。

  全国金融扶贫现场观摩会、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相继在卢氏县召开,全省金融扶贫工作现场会、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等也先后在卢氏县召开。

  金融“贷”动、危房清零、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造血……多管齐下,共同发力,2018年年底,卢氏县贫困人口发生率下降至3.41%。今年卢氏县拟退出贫困县,将稳步迈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征程。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