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2017至2020专题 2019年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经验交流

薪火相传筑新城

时间:2019年08月06日17:1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司马连竹

  83年前,年仅29岁的唐河籍革命先烈张星江壮烈牺牲,长眠在鄂豫边区大地上。在今天的唐河县城北京大道中段,一所以烈士名字命名的星江中学,见证着红色精神的薪火相传。

  走进星江中学,只见教学楼前竖立着一尊张星江烈士半身雕像。教学楼外墙立面上,一行题为“沧桑不改红色印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标语,分外显眼。

  “星江中学是为纪念烈士诞辰90周年,在全县干部群众支持下建成的。”7月24日,星江中学校长陈剑带着记者来到烈士雕像背面,在基座一侧铭刻着建校简史:1996年,在唐河县委、县政府号召下,县直干部职工每人捐出全年误餐补助,总计550万元兴资建校,1997年8月正式竣工。

  “不屈不挠的革命斗志、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忠于事业的坚强毅力、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这既是张星江烈士的精神内涵,也是星江中学代代相传的校训。”陈剑说。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如今的唐河,从农业大县向着工农融合、城市建设提质的道路加速快跑。近年来,让唐河人民感触最深的就是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迎宾大道、友兰大道、上海大道、五里河大桥等交通动脉逐年贯通,串起38公里的外环快速通道;唐河两岸滨河画廊、宁西铁路生态长廊,友兰湿地公园、桐河口万亩湿地公园和凤山湖、如意湖等一批生态景观,既是居民开门可见的如画美景,也是城市的“绿肺”和“叶脉”。

  唐河县委负责人表示,该县谋划实施了128个重点项目,涉及工业、农业、城建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在拉大城市框架、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打造“一主两特一新”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吸纳4万余人在产业集聚区务工就业。

  宁西铁路从沃野穿行而过,唐桐河畔,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城崭露身姿。当前,唐河全县人民正瞄准建设65平方公里、65万人口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目标,凝心聚力,以争先创新的革命先烈精神为鼓舞,努力建设“经济实力强、人民生活富、城乡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的新唐河。③9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