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行家|郑州移动工程建设中心团队:上天遁地的“007”

2019年08月01日08:47

来源:大河网

  郑州奥体中心5G网络架设

  地铁内设备调试

  地铁隧道内5G网络铺设

  5G覆盖下的奥体中心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王楠杨思华文朱哲摄影

  作为5G网络的建设者,他们可以“上天”,可以“遁地”,在人们看不见的“网络信号”中辛勤付出,为用户的“零感知”使用做着7×24小时的保障。

  他们是建设者、保障者,更是4/5G网络中的“007”。

  “零感知”背后的辛酸与付出

  约了3次,终于见到了郑州移动建设中心团队无线建设班长刘凤祥和他的同事们。即便如此,在采访过程中,各位工程师的电话也是轮番作响,指挥调度工作依旧进行。最近工程师的朋友圈,配图也多是深夜加班和方便面,这对于他们来说已是常态。

  “从一个零点到第二天的零点,从周一到周日,建设团队总有人在上班,白天爬塔爬楼下隧道,夜间设备替换升级,确保通讯数据稳定流畅。5G联合作战室经常是深夜还有灯光,而旁边办公的公司领导也是同进退。这就是我们目前真实的工作状态。”刘凤祥对于现阶段忙碌的工作如此总结。

  5G基站的建设和选点都需要前期多次到场勘测、规划、出图,团队中负责勘测的网络规划主管刘道乐向记者介绍,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主场馆郑州奥林匹克中心(以下简称奥体中心),从勘测到建设,中国移动早已融入其中。因为勘测总是走在最前段,伴随他的多是黄土、脚手架,刘道乐也被团队称为5G网络建设的“拓荒者”。

  随着勘测出图,5G基站的建设开始跟进,而多数情况的建站需要站在高空巡查总览全局,而对于室分建设主管陶志忠来说,恐高是他最需要克服的心理障碍。他感叹,从奥体中心的镂空走道下来,还能清晰地听到自己怦怦的心跳声。

  除了爬楼勘测,建设团队还需要“入地”铺缆,团队中的5G建设主管毋克一旦进入地铁隧道,就面临着失联的状况。微信发不了、电话打不通、手机变成了照明工具。而每段3000米左右的5G信号缆也需要人工徒手铺设,信号缆铺设的高度,每一个线头和卡扣,不仅要通过地铁隧道内的安全检查,同时还要经得起信号最优的检验。

  5G对于社会来说是一个概念,而对于建设者来说却是无数次攻坚克难。刘凤祥介绍,在8月底,在郑州三环以内的主要道路都可以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为了保证网络顺畅,他们还开创性地进行了4/5G协同网络建设,以保证用户的“零感知”切换,双网建设,工期紧任务重,这其中的辛酸与付出也不言而喻。

  5G建设弯弓搭箭河南移动已离弦飞射

  “多重检验,多方协调,5G网络建设,早已无声起跑。”刘凤祥介绍,无论是8月底即将交付的郑州市精品路线、奥体中心等重点区域5G网络信号的覆盖,还是已经完成的全国第一条地铁实现全程覆盖的5号线施工,都离不开河南移动公司和各个分公司一次又一次的创新探索。从无到有的经验积累,哪怕是基站和信号缆的高度,都要一次次勘测规划才能实现。

  据了解,目前,郑州5G网络覆盖的范围之广和基站建设规模之大在全国属少数。与其他省市100到200个5G基站的建设规模相比,郑州5G基站建设的起点就是1000余个,且都需在8月底交付。对于如此紧张的工程周期,郑州移动工程建设团队的工作量一直处在超饱和状态。同时,由于在全国层面,均缺少如此规模的建站经验,团队成立的5G联合作战室,从头梳理大规模建站的工作流程,打通建设平台,确保5G终端在有5G的区域可以享受网络服务,让用户在零感知的情况下实现4/5G切换。

  由于5G初期,属于蜂窝组网模式,与以往的2/3/4G相似,团队在进行5G网络建设的同时,也进行4G网络的建设,确保进行信令的传输。“‘4/5G协同’的建设方式,也使得我们的工作量翻了一番。”刘凤祥表示,但即便如此,从开工建设至今,郑州已完成将近600个基站建设,而8月底将要完成千站的建设,“不达目标不收兵”,这也是团队给自己提出的要求。

  刘凤祥告诉记者:“现阶段5G网络建设工作确实辛苦,但每次看到5G终端的完美测速,欣喜和骄傲还是由心而生。”

  郑州移动工程建设团队每在攻坚克难时都要鼓励自己,不是有希望才干,而是干了才有希望。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