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2017至2020专题 2019年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河南实践

朝着内陆开放高地目标扎实迈进——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谈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

时间:2019年07月29日09:1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魏蔚

  □河南日报记者赵振杰

  “7月24日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从战略层面安排部署了我省对外开放工作,为新时代全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开放亮点变成发展支撑,把开放优势转化为出彩胜势。”谈及刚刚闭幕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难掩激动之情。

  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牵头部门,省商务厅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朝着内陆开放高地的目标扎实迈进?7月28日,本报记者采访张延明,请其就这一问题进行详细阐述。

  张延明说,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结束后,商务厅召开会议,“原汁原味”传达了大会精神,下一步要运用多种宣传手段,推动全省上下思想再解放、认识再提升,在全省掀起新一轮对外开放热潮。

  “省商务厅、省开放办将加强对全省对外开放工作的统筹协调、服务指导和督促检查,研究制定新时代对外开放政策措施,及时协调督办重大事项,推进重点工作,解决重大问题,构建完善开放体制。”张延明说,针对这次大会提出的具体问题和明确的重点任务,省商务厅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任务落实分解意见,并积极做好各省辖市落实会议精神、推动高水平开放具体举措的收集整理,将尽快形成全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报告。

  “有些工作我们其实已做在前面,比如大会提到的各地要因地制宜找到开放的切入点,在许昌的对德合作、焦作的韩国产业园等产业和项目方面,省商务厅已经与地方政府一起,进行了颇有成效的探索。”张延明认为,利用自身的资源和要素,河南各地正在形成“抢着”开放的氛围。

  张延明说,在开放理念上,我省将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实施“豫企出海”工程,支持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设提升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带动优势产能、优质装备输出;支持企业实施跨国并购,吸纳优质资源、先进技术,反哺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既要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又要积极有序扩大进口。

  同时,坚持内外联动推动高水平开放,既要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和国际分工,又要在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彰显优势地位,坚持内商与外商一起招、内贸与外贸一体抓,让“货通全国”与“买卖全球”比翼齐飞。

  此外,我省要创新招商引才机制,强化全周期、全链条、全方位服务理念,让更多带动力强的总部型企业和旗舰型企业、竞争力强的行业“领头羊”和“独角兽”落户河南,让更多高端人才、先进技术为我所用。推动宽领域开放合作,全面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在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呼叫中心、文化娱乐等领域吸引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首页 学习动态 中央精神 河南实践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经验交流 相关专题